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张掖市“一引四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26 09:4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2020年,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坚持“一引四合”,打出系列组合拳,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去年年底,全市注册登记民营企业32921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4.38%;民营企业产值预计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8%,推动全市实现经济增长3.6%,比全国、全省分别高2.9和0.8个百分点。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助企把牢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的精神旗帜,深入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培养企业家精神,持续举办企业家大讲堂、百年明德企业管理等培训班次,着力提升民营经济人士综合素养。坚持以党建引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商协会作用,广泛开展“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党性实践活动,不断提振信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是统筹资源整合,促企复工复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利用全市统一战线优势资源,举办“统一战线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万商开播·云启未来·2020大美金张掖直播带货年”“2020年青年电商直播营销大赛”等大型活动,开展直播带货100多场次,实现线上交易额2000多万元,活动话题参与8000万人次以上;实施千人培训开办网店工程,举办青年创业交流讲坛、电商企业交流会等培训、讲座40余场次,参训3000多人次,带动入孵电商企业310多户,实现1000多人就业创业;畅通复工企业和求职人员“云端桥梁”,深入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提供就业岗位3.4万个,切实为民营经济恢复增长注入新活力。

三是坚持政策聚合,护企健康发展。聚焦政策落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制定出台的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策措施,第一时间编制政策汇编、制作宣讲视频,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将惠企政策送达企业手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130多户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一对一”进行政策解读,“手把手”指导项目申报,统筹推动省上若干措施和市上18项具体措施落地落实,全市减免各类税费、租金7.5亿元;持续推动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发放奖补资金5045万元,使政策的“真金白银”让企业应享尽享。

四是强化服务组合,帮企纾困解难。把解决企业难点作为服务重点,制定实施《张掖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及分工方案》,凝聚各方力量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100多名行长精准对接700多家中小微企业,协调发放贷款50多亿元;指导各民主党派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关于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复产复工等意见建议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深入开展助企纾困解难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下沉一线摸实情、出实招,先后10多次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复工复产纾困座谈会等,征求并协调解决问题185个;精心打造“同心张掖律师服务团”工作品牌,深化“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法润民企”等服务,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360多次,使企业在优质服务中做大做强。

五是注重制度融合,为企常态服务。以联系交友推动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化,建立领导干部包抓重点企业、联系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制度,全市200多名市、县区领导联系包挂360多户企业、400多名代表人士;建立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咨政建言制度,筛选100多名民营经济人士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定期通报情况、座谈恳谈、专题协商、谈心谈话,鼓励开展决策咨询10多次;建立民营企业民主评议营商环境制度,组织1200多名民营企业家参与全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每半年对市直涉企部门服务企业情况进行测评,倒逼涉企工作部门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实现在经常联系中沟通思想、在制度落实中互促共赢。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