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甘州区突出“五个聚焦”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9-30 17:2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甘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教育引导和鼓励支持两手抓,积极探索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在基层沉下去、实起来,有力助推了甘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非公企业印发《习近平统一战线论述摘编》,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组成小分队下企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大宣讲、大调研活动,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在解疑释惑中回应关切,在沟通交流中加强引导,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信心。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同心同向同行•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主题,依托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全区民营企业代表人士开展“追忆先烈传承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观摩考察等“六个一”系列实践主题教育活动,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

二是突出聚焦党建引领促发展。健全完善“领导包片指导+干部结对帮扶”督导机制,下派党建指导员159名,对标开展常态化指导督促。培育命名擎天建材、金张掖汽车商贸城、新乐超市等62个省、市、区级党建示范点,深化打造祁连牧歌等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有效发挥了党建引领非公经济发展的作用。深入开展“四抓两整治”行动,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动态管理,严把党员入党关口,成立非公经济党组织726个,配备党建联络员229名,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0%,实现了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先后引导全区592户非公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对子,通过捐赠物资、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发展主导产业进行真帮实扶,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三是突出聚焦服务中心大局。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上及时出台“六保”工作方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5条和决胜脱贫攻坚11条及“稳岗留工”10项措施,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扶持政策20多项,严格实行区级领导挂项责任制,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协调各类贷款38.4亿元,减免各项税费41.78亿元,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有序推动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青年企业家依托“光彩事业”“千企帮千村”等行动,带头开展电商扶贫、直播带货等新型业态,累计捐款186万元,结对帮扶265对,捐建“青年林”650亩。充分发挥在外商会协会“牵线搭桥”作用,利用绿色生态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进博会、兰洽会等平台,开展节会招商、以商招商、商(协)会招商,推动“陇商回归”“侨商回归”,80多家企业来甘州区考察洽谈,愿景仓、龙源新能源等63个项目签约落地,签约金额294亿元,41个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68.3亿元,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四是突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分领域设立14个公益服务机构,开通“12345”政府服务热线,大力推进“智慧政务”,完善“不来即享”服务机制,拓宽“一件事一次办”覆盖范围,常态化开展项目集中联审联批等工作。加大政策落实兑现力度,深化全程“保姆式”服务,打造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甘州品牌”。区级领导带头靠前服务,践行“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每季度走访调研商会及企业不少于2次,定期召开项目对接会、现场办公及各类非公经济座谈会,精准帮扶企业236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公、检、法等部门联合工商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援助服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欺行霸市等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突出聚焦非公人士队伍培养。开辟融媒体专栏,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打造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培树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马志祥、李玲、张瑜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疫情发生后,全区商会、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100多万元,展显了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区工商联组织牵头,区四班子领导率领民营企业家“组团”赴广东、福建、深圳等地考察学习,围绕健康医疗、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农产品加工销售等领域参观学习交流,带动企业“走出去”开眼界,“学回来”促发展。同时,积极举办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民营企业调查点培训会等活动,全面提升民营企业家依法治企和依法经营的能力。依托商协会和“两新”组织,打造统战工作实践基地12个,举行各类青年企业家教育培训7场次,52名“80后”企业家当选区级政协委员和工商联执常委。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