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非公经济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非公经济

甘州区出台8方面41条举措为民营经济再送政策“大礼包”

发布日期:2024-03-14 10:14来源:甘州区委统战部作者:

为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决策部署甘州区出台8个方面41条落实举措的《分工方案》,从民营经济成长的舆论氛围、政策支持、法治保障、发展环境以及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方面,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确定完成“时间表”,绘出作战图,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营造充分尊重、积极关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平等对待本地民营企业和外来投资者广泛宣传区委、区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重大举措,大宣传报道惠企助企政策,强化全区上下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合力。

二是加快引育优质经营主体推动落实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支持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联合“携手行动”深入实施企业“五转”工程,积极做好优质企业科技进阶培育工作争取今后三年“个转企”每年新增100户以上,“企转规”每年新增10户以上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达到80%以上。

三是加快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大力支持综合能源、新型材料、先进制造、信息数据、医药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的民营企业“三化”改造促进数字经济和民营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新型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延续执行的税费支持政策。

四是打造高效便捷暖心的政务环境擦亮“甘快办”“12345热线”“不来即享”“诚信甘州”4个数字政府特色品牌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落实公平竞争制度,加强信用体系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优化民间投资环境,在要素保障、手续办理等方面,对民间投资项目一视同仁,支持民营企业投标竞标,完善企业市场化重整机制。

五是高效落实民营经济支持政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用好各类专项资金,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完善和落实拖欠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延期政策,扩大信用贷款发放规模力争2026年“甘肃信易贷”平台入驻市场主体达到1.5万家,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30亿元。

是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加强积案的清理化解开展柔性执法、服务型执法,探索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和“两轻一免”制度推动监管工作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依法优化对民营企业的执法司法措施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尽可能减少对民营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指导民营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

是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完善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机制和教育培训体系,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发自内心尊重民营企业家,与民营企业家真正交朋友。

是坚持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实施在发展改革部门设立民营经济专责机构,统战部门用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工商联加强所属商会党建工作,提升商协会服务能力,统筹推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工作。完善落实激励约束机制,项目化、清单化抓好落实,对落实成效开展第三方评价,注重总结典型案例,提升民营经济整体工作水平。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