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抗击疫情 统一战线在行动

张掖市统一战线同心战“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23 20:0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2020年的庚子鼠年春节,注定被铭刻历史。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祥和、团圆的氛围,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省委和市委相继召开系列会议专题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全面动员、全民参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局面。在这场非赢不可的战“疫”中,张掖市统一战线闻令而动、令出行随,以实际行动履行责任担当,在防疫一线彰显统战作为。

强化担当,吹响集结号

病毒不过春节,抗疫没有假期。在疫情防控前期,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发生以后,全市委统战部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吹响统一战线抗疫“集结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殿俊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陇政钉等办公系统安排调度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工作,并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促落实。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迅速对统战领域疫情防控和风险排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取消休假、随时待命”的通知,开启“24小时在线模式”,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发出《致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一封信》,动员全市统战成员在疫情中体现政治品格、在防控中履行社会责任、在行业中发挥职责担当、在相助中体现大爱大义、在应对中展现公民素养。


使命在肩,守好主阵地

针对春节期间集体宗教活动多、人流量大的实际,市统战、民宗部门坚决扛起新担当、守好主阵地。先后3次下发通知就关闭宗教活动场所、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宗教活动场所值班、清洁卫生、消毒以及教职人员自我防护等事项作出安排,扎实推进防控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自1月24日起,全市6县区74处宗教活动场所“双暂停一延迟”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全市各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心系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化身宣传员,充分利用微信、倡议书、宣传资料等正面发声,主动做好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宣传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发动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至目前,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张贴宣传材料1500 余份,发放科普知识资料 4000 余份,悬挂横幅 110 余条。

“寺庙僧人、信教群众对寺庙暂停对外开放有什么看法?”“寺庙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生活日用品保障情况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殿俊在暗访督查时详细询问民乐县圆通寺负责人。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市、县两级统战、民宗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靠前指挥,当好“疫”线督战员,先后16次带队深入所属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督导巡查,推动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和宗教活动场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群防群控合力,确保僧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初心如磐,“疫”线当先锋

这场全民战“疫”让团聚选择了等待,让坚守成为常态。在频频传来的捷报背后,凝聚着无数的付出与努力。在所有逆向而行的身影中,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备战打仗”的心态和“尽锐出战”的作风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光荣身份。

1月28日,虽时已暮冬早春,但依旧风急气寒。早上7:30,两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按时出现在甘州区西来寺社区阳光瑞景小区门口,开展返张人员信息摸排和电话回访、进出人员和车辆登记、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检测和生活用品购置工作,一直到晚上 0:30,他们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工作,真正把初心写在了行动上,把使命落在了岗位上,体现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自觉和社会担当。自1月28日起,市委统战部16名党员干部累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31天、60余人次。

守望相助,汇聚正能量

“这些牛奶和蔬菜你们收下吧,在做好环卫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防护”。2月15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殿俊带领市工商联(张掖总商会)及其直属商会有关负责人到甘州区南街街道看望慰问环卫工人,湖北、湖南、江西、山东等商会向甘州区753名环卫工送去了新鲜蔬菜、牛奶等“爱心礼包”。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统一战线纷纷响应号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传递统战正能量,书写人间大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累计已达942.16万元。

各民主党派以实际行动诠释携手同心共克时艰。至2月27日,全市各民主党派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价值约34万元,投入防控工作人员约 120余人。民革市委会委员、甘州区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张小玲,与同事在48小时内将5000㎡的门诊办公楼搬迁改造为有36间留观病房的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人为一体的功能专区,打造了张掖版小汤山医院;民盟市委会主委、河西学院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邓瑞号召该医院6名盟员医生加入医院先锋队,一直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民建会员、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文渊和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学术带头人张虎春节至今都坚守在临床一线,并进入备战第二梯队……

全市民营企业家以义为先,勇担当、速作为,积极捐钱捐物,展现出了新时代民营企业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滨河集团率先向张掖市捐款100万元;张掖籍侨眷、浙江绍兴市侨商会副会长贾俊专门从沙特购置15万只医用口罩、4万双外科消毒手套向家乡捐赠……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全市各级商会和民营企业迅速行动、慷慨解囊,共捐款492万余元,捐赠物资价值392.63万元。



全市宗教界充分发挥济世救人、利益人群的传统美德,以各自不同方式为一线防疫工作者、为受病毒折磨的患者祈福祷告;同时向各市、县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力所能及地支持党和政府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累计捐助现金17.8万元,马蹄寺、千佛洞等活动场所为一线防控值守人员送去慰问品。



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全市25家律师事务所、255名律师短时内向武汉等抗“疫”一线捐款6万余元。新媒体从业人员在疫情期间主动正面发声,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为强化疫情防治宣传、安抚民众情绪作出积极贡献。肃南德吉传媒等2家公司持续发布各级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防疫知识等信息5000余条,提供咨询服务逾7000余次。临泽县党外代表人士徐明礼带领全县文艺爱好者,以歌传情,创作《守护平安家园》被社交平台广为转发;以画会意,推出了系列防疫漫画,以漫画的形式将疫情防控知识通俗易懂的呈现出来;以诗抒怀,《山河依旧 众人皆安》等诗文,热情讴歌战斗在防疫一线工作者,积极弘扬正能量。

多难兴邦,众志成城。全市统一战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统战领域各项工作,持续发挥优势作用,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