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山丹县在城市少数民族工作中实施“五民工程”

发布日期:2018-07-19 09:51来源:作者:

山丹县坚持育民、惠民、乐民、助民、安民相结合,积极为城市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有效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育民”。深入推进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观教堂,在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社区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宗教事务条例》《甘肃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民族宗教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600多份,参与群众1000余人次。精心打造民族团结活动室,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娱乐、学习场所,定期播放弘扬民族团结的影片,组织少数民族居民开展读书、读报活动,加强对辖区居民群众的思想引导和爱国主义教育。

二是强化民生保障“惠民”。全面落实惠及少数民族的各项政策,先后为260多人协助办理低保、大病救助、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0多件。社区15名党员结对帮扶少数民族残疾人,帮扶物资价值4900多元。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乐民”。扎实开展主题交流、青少年“回汉一家亲”、民族团结宴、手工书画展、读书心得交流、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座谈交流和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评选表彰少数民族道德模范2人、最美少数民族家庭2户,慰问少数民族困难群众20户,营造了社区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少数民族群众为社区建设管理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四是多方兴办实事“助民”。深入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四百”活动,对少数民族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各类特殊人员全面登记,分类建档,实行动态化管理。各社区成立环境卫生整治、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扶贫帮困结对等8个志愿者服务队伍,为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子女上学、务工经商、矛盾化解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促进流动少数民族群众尽快融入当地,安心生产经营。

五是开展综合治理“安民”。建立乡镇、社区、楼院城市少数民族管理组织网络,形成点面结合的社区民族工作组织网络。及时排查调处少数民族群众房屋拆迁、邻里家庭纠纷6起,有力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加强辖区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建立社区与派出所联动配合机制,将辖区内外来流动少数民族居民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建立台帐资料,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可管控。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