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山丹县坚持“五抓”提高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18-11-02 14:2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山丹县采取“五抓”措施,着力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维护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抓机制建设,强化工作保障。县上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规划》《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案》《全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意见》和《全县加强城市民族工作的意见》,明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措施。清泉镇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总体负责、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社区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纳入政府工作目标,构建了“政府领导、综治牵头、各方参与、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

二是抓调研摸底,建立基础台账。统战、民宗部门和清泉镇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全县六个社区和部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群众家中,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本情况、生活现状、经济收入、从业情况以及所思所盼和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了解,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清泉镇在走访了解的基础上,统一设置调查表开展调查摸底,分社区建立基础台帐,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服务指南。目前,已初步确立在南街社区和长城社区成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站,开展服务管理试点工作,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全面展开。

三是抓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教育。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夜校培训、机关干部政治学习中,把民族政策作为必学内容,增强党政干部重视支持民族工作,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照民族政策宣传全覆盖要求,推进乡镇、学校、医院、寺观教堂的学习宣传。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微信公众号、QQ等媒体,以及学习资料发放、设点宣传等活动加强宣传,形成全社会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四是抓方式改进,加强依法管理。坚持把少数民族服务管理纳入社区综合管理,在思路上调整,管理上创新,服务上跟进,积极探索推进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思路方面,注重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作为重点工作,在抓好以往创建少数民族示范社区的基础上,按照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思路。管理方面,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管理方式,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由大众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服务方面,在现有少数民族基础数据台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信息共享、服务跟进机制,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五是抓矛盾排查,维护社会稳定。各社区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利用综治网络深入社区居民了解掌握摸排情况,对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矛盾,坚持用法律思维进行解决,涉诉涉法案件按法律规定进行审理。加强与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沟通联系,发挥他们在处理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