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佛教的发展历程

发布日期:2019-01-16 11:03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作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华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40年来,党和政府的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与时俱进,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恢复落实到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形成贯彻,从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到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从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到始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从倡导宗教和谐到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直至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宗教工作创新推进,迎来并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现出新的时代气象。

40年来,在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中国佛教迎来温暖春天,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几乎是一片荒芜中拓荒重建,从恢复振兴走向健康发展,创造了一段光辉的历史。全面深入地回顾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佛教的重生与发展,是一项艰巨而重大的工作,佛教界对此义不容辞。同时,要做好这项工作更需要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需要学术界的朋友们共襄盛举、集思广益。在此,我仅从中国佛教协会的角度,提示几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与事件。

1978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宗教工作座谈会,开启了党在宗教工作领域拨乱反正的历史进程。百废待兴的中国佛教事业,进入了全面恢复时期。中国佛教协会会务逐步正常开展。1980年,中国佛教协会召开第四届全国代表会议,选举赵朴初居士为第三任会长,标志中国佛教协会会务和全国佛教事业踏上了新的征途。

1983年中国佛教协会举行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会议提出了“提倡人间佛教积极进取思想,发扬农禅并重、学术研究、国际交流三个优良传统”的指导方针,为改革开放后中国佛教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召开第六届全国代表会议和庆祝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会议提出“着眼佛教事业建设与发展的未来,各级佛教协会和全国佛教界都必须把注意力和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四众素质上来。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就是加强信仰建设、道风建设、教制建设、人才建设、组织建设”的历史任务。从此之后我国佛教工作的重心从恢复重建逐渐转移到加强自身建设上,引领改革开放后的佛教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中国佛教协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总结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吸收时代思想精华,把握历史大势,回应心灵净化需求,熔铸新时代知行合一、解行相应的中国佛教,努力开创佛教中国化新境界,努力开启弘扬“人间佛教”思想新阶段,努力展现佛教文化新面貌,为开创新时代佛教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规划了方向性的蓝图。以上三个时代节点,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佛教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对我们回顾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佛教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通过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佛教的发展历史,我们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第一,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是佛教健康传承发展、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的制度保障。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好、落实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佛教的生存和发展才能获得保障,佛教界的团结稳定和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才能得到切实维护,佛教四众弟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才能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

第二,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始终把佛教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融为一体,是佛教健康传承发展的不竭动力。佛经上说,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能永不干涸。爱国爱教,体现了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与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只有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与依法管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才能保证佛教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使佛教事业不断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佛教事业,也只有圆融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才能生生不息,汇聚各方善缘,获得不竭动力。

第三,“人间佛教”思想,是佛教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的思想基础。释迦牟尼佛出生在人间,成道在人间,说法度生在人间;离开人间,便无佛道。“人间佛教”思想,秉承大乘佛教世间与涅槃不二的思想,继承中国佛教“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的传统,将投身世间事业、建设人间净土与追求解脱觉悟圆融为一,是当代佛教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的思想基础。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就要奉行五戒十善以净化自己,广修六度四摄以利益人群,自觉地以建设人间净土为己任,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坚持“人间佛教”的发展方向,佛教才能历久弥新,彰显对现实社会人生的积极意义。

第四,坚持正信正行,不断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四众弟子的整体素质,是佛教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的根本保证。正信正行,是佛教信仰建设和道风建设的基本要求。正信,就是皈依三宝、深信因果、树立正知正见;正行,就是以戒为师、勤修三学、觉悟解脱,就是护持三宝、敦伦尽分、奉公守法。只有坚持正信正行,不断加强佛教自身建设,才能树立佛教清净庄严的社会形象,巩固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大好局面。

(作者演觉 为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工作)

本文刊《中国宗教》2018年第11期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