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甘州区四措并举做好城市民族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09 08:3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甘州区在城市民族工作中,突出建机制、抓宣传、办实事、强服务,着力营造全区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是建机制、聚合力,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区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统战(民族宗教)工作6次,区委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4次,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制定《甘州区民族工作协调委员会民族事务兼职委员单位工作制度》,调整区民族工作协调委员会及乡镇(街道)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机构改革,将区委统战部与民族宗教部门合署办公,把民族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中谋划,统筹安排,不断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社区)民族工作网络,配备工作人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

二是抓宣传、增共识,积极营造创建氛围。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依托甘州在线、区电视台、手机微信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各项活动动态,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先进典型事迹,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网络有言,带动广大群众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弘扬民族团结正能量。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民族政策法规理论培训,普及民族政策知识。常态化开展“六个一”民族团结教育,协调街道、社区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文艺节目表演等主题活动,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三是办实事、惠民心,注重做到典型引领。争取民族发展项目资金,在甘平公路沿线架设民族团结宣传牌9个,完成甘浚镇文化室、民族幼儿园电教设备购置等项目,协调市级18个单位为民族地区办实事22件。为3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办理基本养老、工伤、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保险费750万元。依法处理清欠少数民族工人工资、工伤认定等信访案件38件,讨要工资160余万元。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民族团结老模范、老党员、老干部,慰问特困少数民族家庭,让少数民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抓典型促引领,推荐评选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个,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3个、家庭8户。

四是强服务、重监管,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建立困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救助机制和帮扶台账,落实无差别各项社会保障救济措施,帮助解决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大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力度,依法关停和取缔南关区域违法牛羊屠宰点26处,搬迁羊只饲养圈舍50多处,拆除违法建筑20多间。常态化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