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张掖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深入

发布日期:2019-06-12 10:2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工作政策,以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载体,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发展,全市民族地区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是高站位谋篇布局,使民族团结进步的旗帜树起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放到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确定了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市的目标和以团结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促进步的创建工作思路,将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强大合力。

二是多举措宣传引导,使民族团结进步的共识聚起来。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先进典型事迹,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弘扬民族团结正能量。连续两年举办全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下基层大宣讲活动张掖宣讲报告会,市、县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基层干部和民族宗教界人士近2000人聆听了报告。认真组织开展全市第15个、16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制作民族团结宣传展板150多处,配发民族团结网络宣传终端设备14台,发放《民族区域自治法》《甘肃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和民族团结进步倡议书等宣传资料40000余份。举办文艺演出、体育竞赛、征文演讲等活动60多场次,通过“民族团结微党课”、手机短信、微信、抖音、快闪等载体平台发送民族团结进步知识、标语、视频10余万条。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表彰全市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43个,示范家庭151户,推荐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4个。

三是强基础惠及民生,使民族地区群众的生活富起来。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全面落实惠及少数民族地区和群众的各项政策。两年来,为民族地区争取落实少数民族发展资金6000余万元,市级配套民族乡发展资金240万元,帮助建成民生项目43个。抽调28名教师和10名医生到肃南支教支医。扎实开展“十三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三个民族专项规划贯彻执行情况等5个专项调研,查找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2018年,全市民族地区完成生产总值26.4亿元,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145元,增长8.7%,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04元,增长8.7%,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是稳大局持续用力,使民族团结和谐的责任担起来。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充实市级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县区委统战部与民族宗教部门合署办公,民族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定下发《张掖市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实施意见》,严格清真食品管理,加强重大节庆、敏感节点值班工作,常态化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有力有效维护了全市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