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张掖市有力推进宗教界“四进”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19 17:3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把指导宗教界开展“四进”活动作为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载体,紧密结合实际,突出以学促做、以知促行,常态化推进两项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夯实“学”的基础。市上制定下发 “四进”活动实施意见,召开全市“四进”宗教场所活动启动仪式。市、县区先后举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辅导宣讲会等20多场次,参训教职人员达到800多人次。结合“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七五”普法等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宗教理论政策法规。推动宗教界落实定期学习制度,向宗教场所配发《宗教事务条例》读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图书、报纸等资料20000余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突出分类指导,抓牢“做”的关键。牢牢把握各宗教发展特点规律,注重分类指导、实践导向,积极引导全市宗教界因“教”制宜推进“四进”活动,切实把活动的目标要求落实落地。各县区佛教协会联合发出倡议书,并联合民宗部门举办全市第四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9名代表人士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进行讲经交流。伊斯兰教界举行新编“卧尔兹”演讲比赛。基督教、天主教界结合“本土化”神学思想研究,挖掘教会文化中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内容,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因素。清明节、公祭日期间,宗教界先后举行了公祭活动和祈福法会。目前,全市已有48处宗教活动场所设立了升国旗设施,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大部分场所设置宗教事务条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宣传专栏,高台、临泽、肃南三县宗教活动场所实现了“四进”全覆盖。

三是加强规范管理,完善“实”的举措。认真落实省上关于加强宗教团体建设的意见,帮助宗教团体解决实际困难,健全管理制度。肃南县、甘州区分别为各宗教团体解决了场地、人员和经费问题,各县区帮助宗教团体建立健全《班子例会》《教务活动管理》《教职人员管理》等制度,指导各宗教场所加强安全管理,完善人员、财务、治安等8项制度,提高了民主管理水平。结合宗教工作问题整改,修订宗教团体考核办法,从遵规守纪、学习教育、人员管理、任务完成等方面提出考评激励措施,更好地发挥宗教团体在贯彻宗教政策法规、开展教务活动、培养宗教教职人员、维护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提供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作用。

四是注重教育引导,体现“好”的效果。统战、宗教部门加大指导力度,帮助宗教活动场所制定学习计划,明晰学习篇目,统一配发学习笔记,确保做到学习人员、时间、内容、记录四落实。肃南县从统战、宗教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13个宗教活动场所和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当中,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政策法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宣讲活动,筹集15万元统一制作“三学一做”“四进”活动宣传展板,开展宣传教育。认真开展法律服务进宗教场所活动,为全市48处宗教重点活动场所聘请律师6人,定期开展法律法规专业讲解咨询服务,有效解决教职人员对宗教法规不愿学、学不懂的问题。通过鼓励支持、积极引导,宗教界对开展“三学一做”“四进”活动的重要性和自觉开展活动的主动性明显提高,教职人员学十九大精神、学政策法规、学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宗教工作依法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