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张掖市“四抓四促”提升民族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19-07-19 15:4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今年以来,张掖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政策,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发展、提升质效。

一是抓部署,促规范,民族工作组织力量进一步壮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6次对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定期召开常委会、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把民族工作纳入县区和市直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增加考核权重。确定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总体目标,突出思想引领、机制保障、转型推动、社会治理、协调推进五个方面,明确各级、各部门在创建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要求,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通力协作、有关方面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委委员全体会议暨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全省民委主任会议精神,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将民族事务委员单位调整为30个,落实民委委员制度,厘清职能职责。指导5个县区成立民族团结创建中心,争取人员编制9名,明确创建中心职责任务、完善创建工作机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抓宣传,促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思想进一步深化。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创新载体形式,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制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片在张掖广播电台、张掖电视台轮番播放,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地区改革发展成就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充分运用民族团结教育电子终端设备、门户网站、张掖民族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新媒发布标语、倡议书、民族团结小故事等内容。开展“我与祖国同成长,民族团结一家亲”“中华民族一家亲”和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等各类征文、书画、摄影、舞蹈比赛10场次。指导县区和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宣讲报告、政策咨询、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等活动60多场次。对创建成效明显、表现突出的43个单位151户家庭评选表彰为全市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示范家庭,在全社会营造了维护团结、和睦共处、平等友爱、遵纪守法的良好风尚。

三是抓发展,促民生,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改善民族民生问题的根本,落实差别化政策,支持民族地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绿色生态工业、旅游文化、循环经济、生态畜牧、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方面筛选招商项目42项,现已开工建设项目31个,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同比增长35.7%。深化对口帮扶支援,为民族地区争取发展资金3170万元,市级配套资金250万元,组织实施项目24个,选派22名教师医生对口支援11所乡镇中学和卫生院,开展医疗义诊活动11场次,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增添助力。2019年上半年,肃南县实现生产总值11.2亿元,同比增长6.5%。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支出12.69亿元,同比增长90%。

四是抓稳定,促和谐,民族团结和谐根基进一步稳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带队深入民族地区走访调研,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破解民忧,积极构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部署推动民族工作,解决民族地区发展问题的工作平台。上半年,先后5次深入民族地区开展督导调研,查找梳理民族事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研究解决。在重大节庆、敏感节点和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谊交友,走访代表人士51人,慰问少数民族困难家庭95户。不断健全城市民族工作机制,支持建立城市社区工作平台,为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帮扶慰问、法律援助等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共居、共事、共学、共乐、共享。加强清真食品监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商户540家,查处纠正生产经营隐患12项,有效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