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张掖市四项机制切实抓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发布日期:2019-08-26 15:5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针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逐年增加的趋势,着力从组织领导、联系帮扶、联谊交友、协同联动等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有效维护在张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始终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作为城市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成立由市、县区党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专项组,同时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和服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公安、民族、城管、教育、卫健等部门共同抓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互通情况,协调处理相关事项,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和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

二是完善长效帮扶机制。切实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投入,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12个街道、社区流动办投入20余万元配备了签注一体机、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及时对新增、离开人员信息进行更新完善,逐一健全和完善流动人口档案。目前,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登记在册4656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情况录入率100%。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登记就业创业方面900余条需求,通过街道、社区公众服务号,提供急难救助、职业培训、法律援助、殡葬服务等公共服务产品,现已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培训13场次,发布用工、就业、柜台、摊位等信息1500余条,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柜台、固定摊点经营,杜绝沿街叫卖、占道经营行为,使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就业生活。

三是完善联谊交友机制。县区、街道、社区干部按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的要求,倡导街道、社区开展“每个党员干部交一个来张少数民族朋友,为少数民族群众办一件实事”活动,延伸联谊交友触手,丰富联谊交友形式,与流动少数民族群众交流思想、沟通情况,让他们充分感觉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走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代表人士、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慰问金,掌握动态、听取意见,热心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目前,6个县区19个街道、社区200多名干部与代表性强、群众威信高、作用发挥好12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开展列名联谊交友,为联谊对象解决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困难问题290多个,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城市均等化公共服务奠定了基础

四是完善协同联动机制。组织公安、市场、教育、卫生、城管等部门建立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公安机关抓住流入地和流出地的两头对接这个关键,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暂住、居住登记工作,推动落实以房管人、以业管人。市场监管部门对250多家清真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商铺进行集中检查,重点加强柜台摊点所售商品卫生检查指导,提出整改意见20余条。教育部门推动落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就近入学、高考加分的优惠政策,先后为30余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子女协调解决入学问题。卫健部门指导少数民族经营户申领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做好少数民族流动育龄妇女计划生育信息采集,落实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基本公共服务。城市管理部门引导少数民族流动群众自觉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和张掖城市管理规定。同时,重视发挥志愿者服务机构、伊协、律协等社会组织和团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法规,及时了解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