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发布日期:2020-04-22 11:50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作者: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涌现出一大批模范典型。他们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展现出民族团结的时代内涵,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诠释。弘扬榜样精神,有助于为各族人民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提供示范引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共同的价值追求

模范的价值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导向功能,包括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和精神导向;二是凝聚功能,弘扬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三是教育功能,包括感染作用、激励作用和参照示范作用。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表彰。截至目前,我国已召开了七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了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他们来自大江南北,以朴实的行动体现了信念自觉、价值指向和美好追求。每一位模范的内在特质并不完全相同,但其道德实践首先体现了对国家的忠诚、对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深情、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具有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纯朴真挚的家国情怀。模范典型是因先进的思想行为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在某行业或某领域贡献突出的个人或群体。“五个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层思想基础,也是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重要精神标识。各族模范生动展示了各族人民以小我之个体融入国家之整体的价值选择,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支撑、素材滋养和行为指引。

内蒙古的蒙古族党支部书记南斯勒玛,带领群众将一个落后的牧业嘎查建设成为勤劳致富的典型,体现了对人民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贵州大山里的苗族医生李春燕,用一副瘦弱的肩膀,担负起守护乡亲们健康的重任,这是对乡亲的友善和对职业的尊敬;西藏的藏族姐妹卓嘎、央宗,在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是对爱国守边精神的践行。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事迹根植于丰厚的爱国主义土壤,体现了爱国爱党的优良品格和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精神来源于并不断滋养着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来源于并不断丰富着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伟大民族精神,对深化“五个认同”、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和思想文化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彰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强大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族模范将民族团结作为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于心于行体现了各民族的情感相亲。新疆的维吾尔族退伍老兵艾买尔·依提,带着家人搬进烈士陵园为牺牲的战友守墓近半个世纪,重情重义、守信重诺;内蒙古的蒙古族妇女米德格玛,无偿照顾孤寡老人、贫困亲友的孩子,用爱撑起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新疆的维吾尔族阿妈阿尼帕·阿力马洪抚养了4个民族的19个孩子,她专门买了一口直径1.2米的铁锅给全家人做饭,并把它称作“团圆锅”。各族模范用爱心、汗水和智慧谱写了民族团结的颂歌,他们身上承续着崇德尚义、一诺千金、扶危济困等中华民族优秀品质,有助于激发各族人民向善向上的心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学习范例和实践参照。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对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民族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四川的羌族飞行员邱光华,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在运送伤员时不幸遇难,他是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是无上光荣的;宁夏的回族干部王有德,带领大家治沙播绿、兴场富民,用双手在毛乌素沙漠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四川的藏族干部菊美多吉,十二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奋战在工作一线,用生命书写了“一心为民”的忠诚。这些模范把党的温暖送到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以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产生了强大的激励和示范效应。

让模范精神散发持久魅力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道德价值,随着时代发展,又体现出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等新的时代价值。要让模范精神散发持久魅力,就要讲好模范的故事。

模范人物要可信可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榜样的阐释和实践,榜样能够带动人们见贤思齐的自觉,促进“五个认同”的行为自觉与实践养成。讲好模范的故事,要坚持以人为本、面向生活、平等对话的原则,模范形象应真实生动,具有可效仿性。对模范人物的宣传,要体现多类型、多行业、多层次的特点,有带动力、影响力、公信力,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境时有榜样引路。要充分挖掘模范的特质,既弘扬传统美德,又展现时代风采,传递带有鲜明时代气息、响应实践需要的精神力量。

培育过程要具体生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落实到具体的生活细节中,把抽象的理论变为具体的实践。要充分发挥模范的时代坐标价值,以启发式、互动式的方式为群众提供行为参照,深化情理交融的体验。

教育机制要常态长效。要建立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大力开展榜样文化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壮大主流舆论。通过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等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对各族模范进行立体式、多维度的宣传。要将模范事迹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引导人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升华为全社会的精神追求。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