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甘州区“四个抓实”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基础

发布日期:2020-05-13 15:3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甘州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目标,通过抓实组织领导、学习宣传、特色亮点、创建活动等措施,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进十二项”活动,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抓实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区上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部门均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谋划创建工作5场次,及时出台了《甘州区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系列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将民族团结创建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每年拨付25万元用于创建工作,有效保障了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抓实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在甘州在线、甘州区统战网等平台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栏、开通“甘州统战”公众微信号,定期刊登党的民族政策和创建工作信息简报等各类信息80余篇;在高铁站出站口、少数民族乡镇村社和学校及城区主要路段、街区设置大型民族团结宣传牌和文化墙绘、灯箱广告120余幅;组织统战系统领导干部深入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宗教场所开展面对面宣讲,发放资料2万余份;利用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宾馆、商场、超市等地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民族团结宣传标语1200余条,切实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是抓实特色亮点,讲好甘州故事。按照“一乡三镇五街道”要求,平山湖蒙古族乡结合民族乡镇优势,整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建设;甘浚镇按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要求,全力打造星光村民族团结示范村;碱滩镇深入挖掘辖区内普家庄侯驿文化园、屋兰古镇、黄河灯阵等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全区悠久的民族团结优良传统;长安镇结合辖区内前进牧业与临夏州东乡县产业扶贫合作项目的实施,着力挖掘民族团结好经验、好点子、好故事。城区5个街道按照“一街一景”品牌,确定辖区内1条主要路段,精心打造1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点,切实讲好甘州民族团结好故事。至目前甘州区民族团结主题广场、平山湖蒙古族乡等6个示范点已打造完成,其余各示范点正在积极推进中。

四是抓实创建活动,确保工作实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好故事丛书和民族团结创建知识手册编辑,组织民主党派、知联会开展民族团结“一策一事”活动,组织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业务骨干观摩,举办全区民族政策法规培训班,开辟“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开展“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开展第八次民族团结表彰评选活动,打造民族团结示范街区,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文艺汇演,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书画摄影展,拍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片,编印民族团结进步成果画册等“十二项”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不断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顺利通过全省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