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开展东西互助合作浇灌扶贫路上民族团结幸福之花

发布日期:2020-06-24 17:0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坚决践行扶贫社会责任

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张掖市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该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号召,以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目标,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己任,通过“东西互助”方式,倾力帮助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临夏州东乡县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彰显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为帮助东乡县如期脱贫,该企业根据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与县政府通力合作,把产业脱贫作为增强贫困群众“造血”机能、实现稳定增收的突破口,于2018年投资6000多万元在东乡县龙泉镇大岭村、周杨村交界处,建成高标准良种肉牛繁育、养殖、购销、饲草种植及购销为一体的前进牧业东乡牧场,新建牛舍25000㎡,青贮窖26400m³,精料棚1280㎡,饲草料堆放场4500㎡,配备饲喂设备10套,实现年出栏肉牛3万头,生产饲草40万吨,产值6亿元、利润6000万元,带动东乡县2300多户贫困户和3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资入股,贫困户每年分红达到3000元,真正实现了产业脱贫。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大、甘肃农大等科研单位和高校对接,邀请专家教授对东乡县技术干部、养殖大户、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等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先后开设贫困户劳动技能(畜牧业)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东乡县少数民族群众350余人,帮助民族贫困地区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在民族地区基层打造了一大批“磐石”人才,形成核心竞争力,为东乡县的脱贫奔小康注入一股强劲新动力。

同时,该企业注重扶贫先扶智,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自我提升意识,提高脱贫致富本领,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前进村培训基地,采取“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培训模式,先后承接举办产业脱贫类全国性培训30期,地方性培训25期,培训学员4500多人,其中来自省内及青海、宁夏、内蒙等地区少数民族学员1200余人。帮助庆阳革命老区和市内甘州区党寨镇下寨村建设奶牛养殖场各1座。为甘州区1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配股1万元,连续3年按10%分红。积极吸纳回族、东乡族、裕固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就业38人,培养使用优秀少数民族企业职工8名,开展企业少数民族困难职工结对帮扶、捐资助学及送温暖等活动23次,培树马志祥、王云兰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实现了企业健康发展、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和民族团结三赢的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