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切实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07-06 10:3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聚集攻坚合力,拿出绣花功夫,全力做好产业提质、项目建设、民生改善、服务提升、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切实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组合拳。

一是精准施策提升发展内力,全力以赴下好稳定“就业棋”。注重把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举措来抓,紧盯贫困家庭发展实际,按照“景区企业招工解决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护林站吸纳一批、个体创业带动一批”的要求,为全乡27户低收入家庭和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解决护林员岗位34个,直接实现户均增收2-3万元。科学“输血”与精准“造血”同步实施、提升质量与巩固成果统筹推进,联系协调8家企业为贫困户家庭在平山湖大峡谷景区落实各类就业岗位100多个。坚持产业培育、入股分红、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干部帮扶“五跟进”,为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7户一般贫困户配股21万元,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4万元,帮助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餐饮、旅游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脱贫攻坚质效进一步提升。

二是培育产业拓宽致富渠道,着力盘活集体经济“增收路”。始终把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采取“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牧民”“资源流转+优先安置+社会保障”“农户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抱团发展、利益联结的产业发展方式,整合三个村集体资金260万元、164户牧民资金411万元,入股喀尔喀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不低于8%的受益进行分红。把旅游业作为全乡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来抓,整合资金500万元,引导扶持30户农牧民建设休闲庭院一条街,民俗客栈一条街,全力发展多元高效的乡村旅游产业,使旅游资源成为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新源泉。

三是固本培元创建文明乡风,切实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把村规民约作为依法治村的有效手段,研究制定符合乡情、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引导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自觉养成感党恩、守民约、讲文明的行为规范。组织帮扶领导干部、帮扶责任人、党员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贫困户典型和乡村土专家、土秀才,常态化深入村社、贫困户家中,用乡里乡音、乡言乡语开展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宣讲,通过春风化雨般的积极引导,让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改变庸懒散、等靠要的思想,全面提振贫困群众脱贫信心。

四是科学谋划增强发展后劲,不断激活长效增收“新引擎”。依托平山湖大景区旅游示范带建设,加快供销社记忆馆、平山湖学校研学游基地、公共停车场等乡村旅游建设项目进度,积极申报储备17个脱贫攻坚项目,深入挖掘特色旅游文化,盘活现有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打通旅游链条,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坚持因地制宜、因地扶贫,把闲置房产、塘坝、耕地、草原经营权以入股方式吸引牧民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引导成立满得拉旅游文化专业合作社,深度挖掘独具地方特色的风土人情、餐饮礼仪、民间艺术等文化资源,加快培育蒙古族原生态长调、安代、婚俗等体验式旅游业态,不断拉长旅游产业链,扩大文化资源经济属性效应,真正使乡村旅游产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扶贫开发整体效益的重要渠道。

五是协同作战聚集多元外力,积极构建扶贫开发“大格局”。 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深化“三合一”帮扶机制,根据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制定、推进、落实等时间节点和形势变化发展,坚持组织各类帮扶主体逐户制定帮扶计划,明确责任、确定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到“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家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家一户”定期结对帮扶、“一家一户”回头跟踪扶贫效果。加强与帮扶企业、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和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的联系衔接,不定期组织召开脱贫攻坚会议,适时深入帮扶企业宣传扶贫政策、商定帮扶计划、组织帮办实事,引导动员帮扶主体积极参与扶贫、主动入户帮扶、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为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穿针引线、搭桥铺路,最大限度借助社会帮扶力量人才、资金、市场、信息等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多方联动、精准对接、优势互补、联动发力的扶贫开发工作格局。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