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甘州区“四步走”着力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发布日期:2020-08-06 16:3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近年来,甘州区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定调子”、“吹号子”、“育苗子”、“收果子”,四步走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是定调子,下好一盘棋,构建大格局以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为抓手,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为目标,高起点谋划,研究出台《甘州区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指导文件12份,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先后7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创建工作。召开民主党派建设工作暨建言“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行动座谈会,发挥各党派、知联会人才汇聚优势,协调认领民族团结创建实事共6件,保障了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吹号子,高扬主旋律,唱响团结歌。紧跟“民族团结一家亲”主旋律,线上线下结合,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以“互联网+”推进“指尖上的创建”,开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网络专栏2个,开通“甘州统战”公众微信号1个,发布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220余篇。以“统战+”延伸宣传触角,设置大型民族团结宣传牌和文化墙绘、灯箱广告260余幅、悬挂横幅标语180余条、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2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举办全区创建工作培训班和观摩活动2期,参训人数160多人。组织开展1场主题演讲比赛,成功举办“石榴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艺巡演,拍摄录制了主题微电影《幸福路上》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片。

三是育苗子,润物细无声,浇灌石榴籽。围绕创建系列活动开展,在润物细无声中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强化典型示范引领,重点打造民族团结主题广场等示范点8个,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9家,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89家、示范单位15家。在开展“编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手册”等“十二项”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打造政务服务中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示范点,全力打造“一街一景”甘州名片。    

四是收果子,打出组合拳,守护幸福果。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宗旨,将脱贫攻坚与创建工作同部署双推进。继续争取省、市民族发展资金130多万元,建成平山湖乡集镇公共交通生态停车场,举办“直播带货•助力发展”公益培训3期600人次,牵头举办“统战+直播”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区上主要领导带头参与“网络主播”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河西走廊民族文化美名远扬,甘州优质农特产品外销各地。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