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临泽县打造“民族团结+”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发布日期:2020-09-16 17:5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临泽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为引领,落实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部署要求,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全县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平安建设、旅游文化等深度融合,积极践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时代承诺,巩固全县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是“民族团结+脱贫攻坚”落实措施做保障。把迎接全国普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契机,按照省委“敢死拼命3个月、大干冲刺90天”的工作要求,集中全力冲锋总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全县71个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部下沉,唱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主旋律。至2019年底,下剩761户1708人贫困人口,涉及少数民族群众13人,全面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现整体脱贫。

二是“民族团结+精神文明”培树新风做示范。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最美家庭评选、家庭故事会、家风说事会、“敬比赛夸”“我的民族情”等活动,各镇、各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思想文化阵地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团结理念,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养成低碳、环保、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树牢民族团结一家亲意识。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项”活动为抓手,丰富活动载体,先后举办“我为民族团结添光彩”演讲比赛、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共进促发展”主题文艺展演暨第二批创建示范单位(家庭)命名表彰大会、“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书画展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丰富群众精神世界,增强全县群众精神力量。

三是“民族团结+平安建设”维护稳定做守护。以平安临泽、法治临泽和智能化建设为目标,把“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列入各民族惠民实事,大力推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雪亮工程”,构建起县、镇、村(社区)三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和网格服务管理平台。建立涉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涉民族宗教网络舆情管控引导等方面的机制办法,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切实做到民族团结在大处着眼,在细处落实,为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临泽县被表彰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四是“民族团结+旅游文化”深挖文化增底蕴。着力挖掘县域民族历史文化,留住民族记忆。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为抓手,利用《一个都不能少》剧中“石头城”的影响力,加快完善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启动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以丹霞口文旅小镇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为支撑,通过“旅游+文化”模式,深度挖掘丝绸之路、隋炀帝西巡、万国博览会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故事,在更广阔的领域注重用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民族团结之花绚烂多姿。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