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民乐县突出“五个坚持”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20-12-08 08:1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今年以来,民乐县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方案》和《张掖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实践载体、深化示范引领等方式,促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一是坚持以政治引领为根本,广泛凝聚思想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市重要文件精神,把民族工作纳入全县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举办民族团结创建培训班2期,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业务工作、中心工作的开展,深入开展“十个一”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化基本国情教育、革命历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宣传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新格局。

二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目标,融合民族发展活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全县重点产业化项目,支持、引导少数民族企业和群众通过项目竞标、材料供应、劳务输转等形式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参与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文化产业园建设等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多民族力量。不断探索创建工作与加快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新路径,引导各族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发展养殖业、参与设施农业发展等途径,不断增加经济收入,努力使创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至目前,累计为沿山19个贫困村的36户少数民族群众发放扶持资金20多万元,扶持发展种植养殖项目19个,扶持少数民族群众改造小康住宅52户。

三是坚持以文化交融为纽带,不断增进情感认同,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心。坚持把营造弘扬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挖掘顶碗舞、皮影戏等优秀文化元素,利用“互联网+”发展趋势,逐步探索民族文化“线上”宣传模式,合理创造民族文化经济价值。积极鼓励支持少数民族群众进行麦秆画、刺绣等特色手工艺制品的制作与传承,通过“线上”展销,“线下”实销,持续扩大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影响力。举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展,共展出作品80余副,集中展示全县各行各业和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风貌。

四是坚持以社会服务为保障,夯实民族团结基础,巩固发展新时代民族关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大专项提升行动,切实做好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在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针对脱贫攻坚和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实施,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参加就业技能提升培训班2期100多人,逐步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创业致富能力。建立以公安、教育、民政、人社、住建、卫健、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处理机制,深入排查,依法处理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较好地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五是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注重生态保护修复,增进各族群众的绿色福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国家生态功能区战略定位,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全面做好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巩固提升,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与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全力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积极动员全县居住在祁连山海拔2500米以上6000多户群众搬迁至生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集中安置,在着力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持续巩固提升生态治理成果,全面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