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统战引领一盘棋 凝心聚力阻疫情——张掖市抓紧抓实宗教活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发布日期:2021-02-08 10:0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又值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为全力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张掖市委统战部坚守“一盘棋”思想,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统战政治引领作用,着力筑牢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线。

一是下好责任落实“谋划棋”,靠前指挥在一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宗教领域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召开部务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查找短板漏洞,部署防控工作。结合慰问宗教界人士,部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宗教活动场所,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宗教界坚决服从全市工作大局,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实抓紧防控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当前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并组织人员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到场所)方式进行暗访督查,切实压紧靠实各方责任。

二是下好阵地管理“预防棋”,力量下沉在一线。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团结带领宗教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统战、宗教部门加强风险预判,修订完善《宗教活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各县区严格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印发《关于严格做好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定期开展检查。乡镇、村社印制疫情防控倡议书、提示卡等在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张贴,组织人员经常性深入各宗教活动场所,帮助场所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各宗教活动场所严格落实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和清洁消毒、扫码测温、登记记录、戴口罩等要求措施,对进入宗教活动场所的群众分时、间隔进入,防止信教群众扎堆聚集风险。六县区自1月20日起,全部暂停六庙会和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宗教活动,2月7日开始继续落实“双暂停”规定。

三是下好教育引导“宣传棋”,营造氛围在一线。结合宗教界“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和法律进宗教场所等活动,教育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坚决克服麻痹松劲思想,注重个人防护,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接受来自高、中风险区返乡信教群众进入宗教活动场所。充分发挥代表人士作用,通过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稳妥做好信教群众思想工作,倡导信教群众在家诵经、祈祷、礼拜,不到宗教活动场所,不去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出行。引导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信教群众及时配合防疫部门落实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要求,确保宗教活动场所不出任何问题。山丹县、临泽县组成巡查组详细检查了场所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防控措施落实及消防设备、用火用电、卫生防疫等情况,当场提出了整改要求限期整改。

四是下好防疫物资“保障棋”,物资储备在一线。督促场所足量购买防疫物资,建立物资采购、入库、保管、领用制度,规范物资使用。目前,各宗教活动场所已购置水银体温计100多个、测温枪176把、一次性医用手套800余副、消毒液740瓶,酒精1200多公斤,口罩30000余只,喷雾器74个,场所防疫物资齐全充足,进一步增强场所疫情防控能力。甘州区统战、宗教协调防疫部门为城区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配置测温枪20把、消毒液344瓶、口罩12000只。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