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甘州区夯实“五基”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10 16:4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近年来,甘州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开展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夯实政治基础。甘州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定期听取民族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民族工作形势,及时研究重大问题,确保全区民族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自觉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着力抓好宣传教育,不断夯实思想基础。连续18年组织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针对不同对象和受众特点加强“滴灌式”宣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十八大以来,先后有31个单位、102个家庭被命名为全省、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示范家庭,23个单位、47人分别被评为全省、全市和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发挥了很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着力抓好经济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精心实施平山湖蒙古族乡游牧民定居工程、农电线路架设、阴帐河引水工程等项目全力打造甘平公路至 227 线“民族团结”旅游大通道,培育形成餐饮服务、土特产品销售、民族歌舞演出等旅游经济。全区实现了道路、电力、电话、邮电村村通,水、电入户率,广播电视覆盖率和通讯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全面落实无差别社会保障救济措施,实现各族群众基本养老、工伤、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着力抓好城市民族工作,不断夯实社会基础。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赴临夏州、阿右旗等地开展跨省民族团结进步联创共建和睦邻友好走访活动,签订民族工作协作机制协议书,构建信息互通、协作联动,共同维护民族领域和谐稳定的工作机制。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积极帮助流动少数民族人员解决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不断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社区。

五是着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不断夯实法制基础。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七五”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执行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充分考虑少数民族传统风俗习惯和特殊合理需求,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在饮食、节庆、婚嫁、丧葬等方面合法权益,防范民族歧视或变相歧视。坚持教育引导、依法管理的原则,在少数民族群众中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实现全区民族工作法制化水平新提升充分挥少数民族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