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张掖市实施“一二四六十”创建体系 推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09-14 11:47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巩固提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突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牵头市、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样板城三个重点精心策划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二四六十”体系,全力推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全市各级各部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政策以此着眼,一切资源往此着力,全部工作以此开展。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张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方案》《创建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张掖市实施方案》等10多文件,统筹推动创建工作。以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高校)、进家庭、进军(警)营、进宗教活动场所、进“两新”组织、进融媒体等“十进”为主渠道,制作民族团结宣传牌6000多块,发布民族团结宣传标语8万多条,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海报6万张,切实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二是精心编织两条飘带。立足张掖实际,指导甘州区成功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一乡二林三镇五街道”,临泽县依托丹霞口小镇编排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高台县打造红西路军纪念馆等40个示范点山丹县形成民族团结进步“一条风景线、七个创建板块、十张地方名片”,民乐县依托社区平台打造民族书画文艺体验展示区肃南县建成“一路一园一广场”,成功编织以国博故里—山丹县、高原药乡—民乐县、裕固家园—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为主的沿祁连山民族团结进步七彩飘带和以塞上江南—甘州区、中国枣乡—临泽县、红色热土—高台县为主的沿河西走廊主干道民族团结进步七彩飘带

三是主动融入四大建设。积极推动民族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互融互通,共促共进。坚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把创建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及远景目标,推出《裕固族盛装舞》《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等原生态民族歌舞赴泰国、埃及、匈牙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有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坚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抢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机遇,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3534万元,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改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坚持融入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每年组织举办“七彩明花”那达慕牧民表演传统文化节,先后完成15个门类46项民族传统文化资源普查和抢救,大力培育扶持裕固族服饰、刺绣、皮雕等手工艺品开发,不断挖掘民族文化时代价值。坚持融入依法管理民族事务,依法加强清真食品监管,持续巩固“清真”概念泛化问题治理成果,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四是积极讲好六个故事。讲好“创建+生态守护”故事拓展祁连山自然博物馆等文化内涵,融入和对接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守护生态安全屏障的动人事迹讲好“创建+红色文化”故事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等为依托,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和西路军的故事讲好“创建+历史佳话”故事以各县区博物馆、古遗址为载体,用好历史典故,在布展、讲解词中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张骞出使西域金日磾辅政等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家乡故事讲好“创建+时代风采”故事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完成“1+N”创建工作优秀案例选编,让各级各部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讲好“创建+文化繁荣”故事在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中融入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中华民族形象,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让文化认同成为民族团结的根脉讲好“创建+家国情怀”故事发挥地缘优势,把河西学院、山丹培黎职业技术学院等培树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展现我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应有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五是扎实开展十项活动。创新开展十项活动,丰富创建载体,走出了一条即对标上级要求又具有张掖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召开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席会议举办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业务骨干培训班赴临夏州、海北州、阿右旗等地开展睦邻友好走访活动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心聚力共建幸福美好新张掖”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看张掖观摩活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成果展示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手拉手心连心·各族儿女心向党”河西五市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展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互观互检互评”现场观摩暨交流推进会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睦邻友好走亲联谊”活动召开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经验交流会切实在全省民族团结一廊一区一带行动中彰显了张掖风采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