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高台县五措并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2021-09-15 15:2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今年以来,高台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丰富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呈现出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形成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先后制定印发《高台县贯彻落实张掖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高台县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方案》《高台县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将创建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单位年度目标和绩效考核内容,不断健全完善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创建工作格局。至目前,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3次,县政协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1次。

二是注重文化铸魂,营造浓厚氛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高台时的嘱托,讲好“创建+红色传承”故事,依托高台干部学院、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面向各族干部群众,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讲好“创建+历史佳话”故事,深入挖掘北凉历史,面向中小学生,讲好河西走廊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家乡故事,强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促进各族群众文化相通、情感相融。讲好“创建+时代风采”故事,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面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县各族群众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创建内涵。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十进”要求,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平台和载体创新,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各族儿女心向党”书画作品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民族政策集中宣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11项活动,通过行之有效、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活动,构建起了社会生活、课堂教学、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创建教育平台。结合“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及重要节庆活动,采取集中宣传政策法规、张贴标语、悬挂横幅、义诊、法律咨询等形式,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500多个,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牌、文化墙绘、宣传展板、主题雕塑等200多个,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1个,主题街2条,发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信息1万多条,宣传资料3万余份,切实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各族群众心中、融入血液、铸入灵魂。

四是坚持以点带面,彰显特色品牌。积极融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创建行动,分行业领域确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红色基因+民族团结等20多个创建主题,制定创建任务清单,明确各示范点指导责任人,按照“八个一”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50个,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北凉历史基地、民俗文化基地、乡村记忆基地四大基地,打造了一批具有高台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品牌,形成了亮点突出、示范引领、整体推动的创建格局,有力提升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整体水平。今年,高台县1个单位被推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1个单位被推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4个单位、7户家庭被命名为全市第五批民族团结示范单位、示范家庭,20个单位、17户家庭被命名为全县第四批民族团结示范单位、示范家庭。

五是坚持服务大局,增进民生福祉。积极落实民族政策,支援民族地区发展资金67万元建立健全困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救助机制,落实无差别社会保障救济措施,帮助解决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等民族联谊交流和互帮互助活动,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有力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今年以来,高台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丰富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呈现出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