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张掖市从实从严做好当前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3 18:3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针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张掖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抓紧抓实抓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切断传播途径,降低传播风险,严防疫情扩大蔓延,确保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聚心防控,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省、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具体要求,结合全市宗教工作实际,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举措、果断的行动,立即研究制定下发《关于坚决做好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从10月19日12时起,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双暂停”要求。省委统战部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当前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我们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高效方式推动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聚焦防控,科学精准施策。在严管强控场所全封闭式管理、停止一切宗教活动基础上,全面排查外地来张人员,过细排查有无接触史人员、有无发烧咳嗽人员等情况;建立场所人员动态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场所出入人员管控,严格进行测温登记,禁止场所非居住人员进入,场所现居住人员外出返回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登册记录和消毒,外出采购人员固定专人、单独居住,减少与其他人员接触,严格落实每日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和物资保障、内部管控、值班值守等措施;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组织开展重点人员摸排管理工作,发现情况做到早报告、早处置。目前,全市74处宗教活动场所全部封闭暂停对外开放,600多名宗教教职人员中除有10名教职人员为黄码(全部进行居家隔离),临泽县香姑寺2名浙江台州籍寺庙维修务工人员和2名金昌籍居士暂住寺内以上人员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聚责防控,做到责任落实。建立市级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钉钉群,每日下午汇总县区防控工作情况。指导各县区有效发挥宗教工作县、乡、村三级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作用,各县区统战、宗教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就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整改要求,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民族宗教专职干部场所所在地村级负责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日前往宗教活动场所巡检,指导场所落实消毒、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岗位责任和个人责任,有效发挥了基层宗教工作网络在信息报送、联防联控、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作用,保障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四、聚力防控,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向各宗教活动场所发出三次疫情防控公告等宣传资料,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充分调动起全市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做好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指导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告、通知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向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宣传贯彻“双暂停”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导信教群众不前往宗教活动场所,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信谣、不传谣。甘州区伊斯兰教协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为3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免费提供清真餐,劝导1名去世穆斯林的家属简化丧葬程序隔日即葬,齐心协力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