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临泽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民族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2 18:3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近年来,临泽县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不断加强思想引领,推动团结共建,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呈现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强党的领导,夯实政治基础。县委、县政府带头严格落实经常性学习研究部署民族工作的机制,精心设计大党建考核有关民族工作指标,提高民族工作考核比重,带动了各镇、成员单位自觉把民族工作纳入常态化议事日程,民族工作三级网络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强化宣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积极推动工作重心从少数民族向全体公民转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实现了领导干部、党员、青少年培训教育全覆盖。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抓手,在广场、交通主干道、旅游景点设置宣传展板400多块,悬挂横幅300多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500多条,发放主题纸杯、抽纸、宣传包、围裙、民族理论政策折页等宣传品6万多份,营造了各民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加强文化认同,共筑精神家园。以文化认同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展演暨创建示范单位(家庭)命名表彰大会、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15场次,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在临泽公务网、临泽统战APP开设“石榴籽”专栏,刊登民族政策知识、创建工作动态、典型事迹等信息55期,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跟进,“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

培树示范典型,提升创建质量。围绕讲好“六个”故事,创新打造实体化示范阵地,培树了文广旅游局“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进机关品牌、东关街社区和惠民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惠”社区品牌、南台村“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品牌、流沙河“民族团结主题公园”等8个创建品牌;每年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互评”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累计培树创建示范典型24个,有力带动了整体工作提升,我县被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抓实服务管理,筑牢团结根基。优化提升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加快弥补公共卫生、文化短板,促进各族群众在就医、就业等方面享受同质化服务。每年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群众100多人次,积极办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户口迁入、创业开户、医疗保险、生活救助等事项,增进与少数民族群众的情感交流。持续开展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等活动,有效维护了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聚焦发展主题,夯实物质基础。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着力推动各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加快发展。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扶持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和第三产业,积极帮扶少数民族企业家创办企业解决用地、融资难题,常态化联系沟通,为大唐公司拨付各类奖补资金,推动了全县养殖产业发展。在流动少数民族聚居区改建道路1条,架设路灯,打造了小公园、小绿地,少数民族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上学工作,发动各方力量开展控辍保学,突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义务教育入学率、幼儿入园率均达到100%。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