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高台县骆驼城镇新民村:“四式”联动焕发基层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活力

发布日期:2022-06-15 18:18来源:高台县委统战部作者:

高台县骆驼城镇新民村是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392户、1452人,由5个民族构成,耕地面积3383亩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4元。近年来,该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乡村振兴事业,一体推进,从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的移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村蝶变成为支部强、产业兴、农民富、民族亲、村庄美富民新村。

——渐进式引导多措并举造氛围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同落实,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民族团结示范街工作室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石榴籽驿站等,利用重大节庆、农闲季节等举办民族宗教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把促进民族团结、带动群众发展,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积极培育和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先进典型8个,吸纳优秀人才20多名,提高各族群众相互学习交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夯实“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思想基础

——嵌入式发展,培育产业稳致富23户少数民族贫困户列入精准扶贫帮扶计划,因户施策制定接续帮扶措施,采取帮物资、帮资金、帮政策、帮技术、帮就业“五帮方式”,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户均收入达到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平均线以上。充分发挥全村养殖产业基础优势,成立民谊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养殖大户带动,不少农户有了自己的“小产业”全村194户群众后院圈舍新改建,发展养羊20只以上农户298户、养牛5头以上的50户,规划建设占地50亩集中养殖小区1个,成为全镇典型的养殖专业村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引进九发传媒文化旅游公司,为村里农闲劳动力开展文创产品制作培训,回收制作产品增加群众收入。全村已形成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良好势头,进一步夯实了稳定增收的基础。

——引领式提升,改善条件展新颜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制定规划,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新改建农户住房187户,家家户户住进新房子。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建好水、电、网、通讯的基础上,硬化道路12公里,衬砌渠道36公里,架设太阳能路灯206盏,栽植绿化苗木3000多棵,绿化美化居民点两侧林荫带4公里,全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开启了新生活

——精准式服务加强团结促和谐。充分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参政议政的权利,在村“两委”班子换届中,选举1名少数民族群众进入村干部队伍,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健全制度机制,不断调整组织结构,逐步完善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一约三会三员”作用,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按照“四级七天”“情理法诉”调解法,扎实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筑乡村治理群众自治圈。少数民族群众中推选出县、镇人大代表6名政协委员1名,提出优质建议10条提案10件,及时反映各族群众利益诉求,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