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甘州区“三管齐下”统筹推进民族宗教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2-07-26 11:26来源:甘州区委统战部作者:

甘州区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丰富宣传教育载体,拓展宣传教育途径,建立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常态化宣传机制,不断提高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覆盖面和知晓率。

整体部署抓“联动”。统筹制定全区民族宗教系统政策法规宣传工作方案,区委常委会会议每年至少4次、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至少2次,带头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列入区委党校全区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必学、必训内容,示范带动全区18个乡镇、5街道、39个统战工作成员单位开展宣传教育专题会议、培训讲座、理论辅导、知识测试等活动,增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教育自觉性,提升运用政策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媒体宣传抓“引领”。用好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4大平台,依托甘州在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各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网络知识挑战赛、移动短信推介、“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微视频展播等宣传活动,及时发布动态12期,制作推送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微视频33期,转发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短信23万次,在全区构建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

拓展阵地抓“治理”。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融入城市民族工作、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之中,以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大学习大督查大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等“十进”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化引领、生态文明、精神家园等“十项任务”,在城区主要路段设置宣传牌幅、灯箱广告1500余幅,编印发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手册2000多册、民族团结主题海报800多张,《宪法》《民法典》《民族宗教政策知识问答》2000多册、《宗教事务条例》宣传彩页2万多份,组织乡镇、街道、部门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咨询、宣讲、书画作品展、同心文艺汇演、红色文化进校园、升国旗仪式等系列活动150场次。大力推进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定期邀请聘请区委党校讲师、民族宗教政策专家、法律顾问,开展形势政策、民族宗教法规等为主的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等3场次400人次。在各宗教场所统一制作爱党爱国、民族团结、文明创建、依法管理宣传版面400多块,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积极主动学习宗教政策法规,正确看待国法与教规的关系,不断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和公民意识。指导宗教团体(场所)修订完善专题学习、班子例会、财务管理等8项民主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有力保障了全面从严治教和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工作纵深推进。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