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高台县:三项举措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2024-03-05 09:26来源:高台县委统战部作者:

高台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强化思想引领、融合服务、依法治理,切实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增强主线意识。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民族政策法规等内容作为统一战线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的重要政治任务,开设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引导动员各级党委(党组)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理论政策,不断夯实全县上下齐抓共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培训基地作用,开发形成“1+2+N”课程体系,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推出《理想高于天 热血铸祁连》《信念》《血色高台》等一批微党课、情景剧,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各族群众营救红西路军的故事,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深化融合服务,不断促进各民族“三交”。按照大众化、人文化、实体化要求,创新平台和载体,组织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丰收节、文化艺术节、农民运动会等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干群在空间、文化、心理等方面相互“嵌入”,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各族群众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从居住生活、就业工作、教育学习等生活保障、服务日常环节入手,搭建好活动平台、宣传平台、援助平台、信息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送祝福、送政策、送文化、送关怀等贴心服务,着力营造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和谐环境。着力构建“来时有人询、住时有人引、政策有人讲、就业有人帮、冷暖有人问、困难有人解、纠纷有人调”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为各民族流动人口办实事、解难题。

加强依法治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与精神文明、平安高台和法治高台建设深度融合,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将民族事务依法治理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推行“四级七天调解法”,发挥“说事拉‘李’”等特色调解室作用,充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坚决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形成各族群众携手并进、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