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张掖市社会主义学院:立足主责主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2024-03-27 14:47来源:张掖市社会主义学院作者:

张掖市社会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教学培训全过程、科研资政各方面,深入开展理论对策研究,确保有形有感有效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落到实处为推动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培根铸魂。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校(院)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读书分享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民族理论政策等内容的学习研究,持续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增强贯彻落实民族工作政策理论的主动性,不断夯实传道授业的理论根基。

紧扣职能定位,着力强筋壮骨。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各类培训班次授课内容,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多个教学专题,邀请省委党校、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主题,采取业务辅导、案例教学、分组研讨等方式进行专题辅导,教育引导学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72期7834人,教师赴外宣讲281场次,参加人员达4.6万人次。

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提能辅政。教育引导专兼职教师加大对张掖市域内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表《推动旅游发展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科研论文6篇,主持完成全市统战系统重点调研课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内涵、评价体系、实践路径研究》,呈送的《张掖市甘州区南关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工作实践》资政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坚持与时俱进,着力创新突破。依托历史文化遗址、纪念馆等开展现场教学,深入挖掘张掖本土“四个与共”元素,凝聚民族共识。借助张掖干部在线教育平台,积极探索线上和线下课程开发新模式,开设“统战专题”栏目,推出“云党课”,录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网络课程,让教学内容“走出去”,让教学过程“不断档”,构建起了现场教学与网络授课相结合的教学培训新模式。

下一步,张掖市社会主义学院将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主动作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