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

高台县骆驼城镇:聚力谱绘“同心圆” 共画发展“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4-03-27 14:50来源:高台县委统战部作者:

高台县骆驼城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为目标全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努力推动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构建形成了产业兴农民富生态美民族亲的共融共促和谐局面。

聚焦培根铸魂,广聚思想共识推动各民族深度融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奋斗、和谐发展的有力抓手,注重从强基础着手,全面推动各民族融合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力度,在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上下功夫,充分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文化体育、联谊交友、文明实践等活动,通过“邻居节”“丰收节”等特色鲜明、参与广泛的文化活动平台,进一步凝聚起各族群众的向心力和聚合力。高标准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个,打造民族团结工作室2个、民族团结文化广场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4条、民族团结宣传长廊3个,夯实全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基础。

聚力兴业共富,广凝各方合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激发各族群众兴产育业的内生动力,着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多元富民产业。立足基础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推动制种玉米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全镇种植制种玉米4.79万亩,打造高效玉米制种产业片区。规划建设千亩瓜蔬制种产业园,打造“产销研”一体的现代设施农业基地,全面推动精细化瓜蔬制种产业多元化发展,完成千亩瓜蔬制种产业园区一期建设任务,建成钢架大棚167座发挥“三区两棚”农牧循环发展示范区引领优势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思路,带动发展家庭养殖和后院经济,成立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24个,建成连片后院养殖示范点18个,发展养殖大户1084户。蓄积集镇商贸优势,成立骆驼城镇商会,将集镇163家经营主体全部吸纳进来,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春水”,切实为各民族共同富裕鼓足强韧后劲。

聚心美美与共,广集群众力量促进乡村共享化提升。立足乡镇实际,创新探索“民族聚居有特色、试点先行重引领、共享提升优风貌”的思路,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推动乡村建设。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打造二层商住一体特色示范点1处20户、连片单体二层住宅示范点1处20户、中式传统风格改建示范点2处114户,累计新改建房屋3084户,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持续巩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创建成果,综合运用“四级七天”和“情理法诉”四级调解模式,对相关矛盾隐患早介入、早解决、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入实施“石榴籽工程”,建成石榴籽驿站1处,为各族群众搭建了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参与治理的交流平台。注重培育和挖掘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做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培育民族团结示范家庭16户。

聚智善治善理,广汇民情民意推进基层民主化监督。充分发挥党员、村社干部、志愿者、联络员“四支队伍”作用,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与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强化沟通联系。注重在队伍建设中强化配备各族群众参政议政和村民自治力量,让各族群众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两委”成员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为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就医、住房、产业等关乎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献计献策,有效推动问题化解。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对全镇各族群众提出的53条优质建议和21件提案,通过多方协同予以解决,切实把民主化监督融入参政议政全过程,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聚集了智慧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