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关于印发《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8-22 15:3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关于印发《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    

党代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委统战部,市级统战系统各单位:    

《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方案》已经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讨论,细化措施办法,抓好贯彻落实。学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市委统战部。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2017年7月24日    

    

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    

省第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方案    

    

省十三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政治报告是指导全省上下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纲领性文件。为把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向深入,根据市委和省委统战部的部署要求,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原则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统筹安排、广泛动员,迅速掀起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会议的部署要求变成统一战线成员的自觉行动,体现全市统一战线的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按照省党代会的统一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坚定政治立场的基本要求,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的重要内容,着力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能力,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统一战线的正确方向。    

(二)体现职能特点。统一战线是为实现党的战略目标建立的。统一战线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能定位,把牢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找准统一战线贯彻会议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最大限度地调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部署要求献计出力,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三)坚持远近结合。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步推进,既要系统规划,明确今后五年贯彻落实的总体任务、目标要求,也要干字当头,明确当前贯彻落实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做到具体措施与目标要求有机衔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不断线、任务有效落实不走样,确保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在统一战线坚决贯彻落实。    

(四)注重分类推进。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既要抓好统战部门、系统单位的学习贯彻,发挥好带头作用,又要紧贴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全覆盖、不留空白,确保各领域党外人士对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到位、理解贯彻到位,真正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五)突出工作重点。各县区、各单位工作重点不同,同一县区、同一单位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也不尽相同。要坚持在全面推进中紧贴实际、突出重点,既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找准重点、研究重点、细化重点,结合“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安排,强化督促检查,力求在重点工作上有突破,又要统筹兼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把党代会的各项部署要求、任务举措贯穿在统战工作的各环节。    

二、任务措施   

(一)深入学习领会。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各种形式,推动统战部门、系统各单位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成为自觉遵循。一是抓好机关干部学习。把党代会精神作为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落实好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式,持续深化学习效果,把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八项基本要求”、落实“八个着力”的任务举措和林铎书记在十三届省委一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带头”要求深深烙印在统战干部心中。二是组织开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培训活动。把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后统一战线各领域培训的主要内容,从人员选派、课程安排、培训内容等方面入手,增加党代会精神解读相关内容,提高培训效果。计划8月份举办全市统战干部培训班。三是分领域对党外人士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出具体安排。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分别安排一次全体委员、执委集中学习;市知联会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议集体学习。由各县区委统战部组织宗教团体进行集体学习。    

(二)凝聚思想共识。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宗教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精心谋划、加强指导,逐步深入、体现特色,切实用省党代会精神引领统一战线成员。    

(三)服务经济发展。鼓励支持统一战线各方面尽一切努力,利用一切渠道,争取一切资源,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引导,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政策落实,坚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信心。总结推广非公有制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鲜明导向和良好氛围,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支持工商联以及各类商会协会发挥对外联络和招商引资作用,不断深化“民企陇上行”活动,多引进大企业、好项目,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发挥好统战群团组织作用,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的联系联络,引导他们以不同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助力脱贫攻坚。鼓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统战群团组织以及统一战线各领域发挥各自优势,主动争取党派、工商联、统战群团上级组织支持,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大力促进光彩事业发展,发挥工商联直属商会、会员企业作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依托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群众扩大就业、实现增收。深入调研、评估效果、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企帮村”助推精准扶贫行动。    

(五)维护社会稳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步伐,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化“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贯彻全国和省、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定期排查调处宗教领域矛盾纠纷,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把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同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调研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反分裂斗争教育,强化寺庙管理各项措施,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管控,落实乡村群众工作责任制,着力维护藏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及时了解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不断增强对多党合作的制度自信和制度认同。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协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社会组织协商和基层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围绕党代会确定的重要任务精心选择协商主题,从计划制定、调研组织、成果转化和机制保障各个环节,做好统筹协调、服务支持,提高协商质量,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加强指导,支持市级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要做好各领域党外人士工作,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发展、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    

(七)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统一战线智力优势,结合统一战线各方面人才特点和专业特长,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旅游品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等课题建言献策。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结合党外知识分子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归国人员、网络人士等不同群体的工作特色、行业特点、专业优势,探索建立建言献策小组,引导他们从不同角度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八)保持良好状态。强化政治意识,按照忠诚、民主、求实、干净、担当的要求,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楚、旗帜鲜明。强化纪律意识,端正为政观念,保持清正廉洁,明确标准、守好底线,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建好党外人士之家。强化责任意识,弘扬严实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坚决扛起抓落实的责任,强化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见到实效,营造“敢想敢干、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全市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    

三、当前工作    

(一)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全年的部署安排和通知要求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围绕今年的重点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明确贯彻会议精神的重点任务,完善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全市统一战线事业向前发展。    

(二)抓实当前工作。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继续抓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助推经济发展调研行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等,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三)搞好宣传报道。加强与《张掖日报》等媒体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统一战线学习贯彻情况。各县区委统战部和系统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收集统一战线贯彻会议精神典型事迹和干部职工、党外人士的体会文章,并及时向市委统战部报送。市委统战部一方面将积极向省委统战部进行选送,另一方面在市委统战部网站开辟专栏,同时反映系统内单位、各县区统一战线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情况,在全市统一战线进一步形成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