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统战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

张掖市发挥统战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06 09:2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张掖市统战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提高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在做好本单位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参与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统战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及时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发挥优势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把宗教活动场所作为重点领域,通过下发文件、电话通知等方式推动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会同市民宗委采取现场指导、电话督促等方式从严从实从细指导宗教界开展疫情防控,全市6县区74处宗教活动场所全部取消集体宗教活动。部机关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弹性上班制度,充分运用陇政钉等办公平台和网络、电话、手机等方式在家办公,在保持机关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率先落实好居家隔离保护措施。部机关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16名党员自1月31日起分4组轮流到甘州区西来寺社区配合开展疫情宣传教育、排查防控、解难帮困、维护稳定等工作。

市民宗委及时通过陇政钉办公系统、电话通知等形式,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督促乡镇(街道)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西来寺、道德观等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疫情防控的督促检查力度。至目前,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张贴宣传材料1500余份,发放科普知识宣传资料4000余份,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取消所有集体宗教活动。

市工商联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及商协会发起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号召非公企业和商协会组织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工作,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至1月31日,甘肃新乐超市等11家企业和商协会组织累计捐款43.3万元,捐献物资价值6.9万元。

甘州区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全区统战系统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议3次认真学习贯彻疫情防控各项部署。部机关积极抽调9名干部配合社区、交通等部门协助开展高速入口检查、外来人员劝返、社区出入人员登记工作。发出《致全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联防联控倡议书》,号召全区统战成员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宗教界等统战人士捐赠现金、医用物资价值64万元。突出抓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在27处宗教活动场和25处民间信仰场所张贴《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156份,悬挂宣传横幅26条,联合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场所开展督查6次,巡查检查43处,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临泽县委统战部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发出《致全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县统战成员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围绕宗教活动场所等重点领域,强化属地监督管理责任,通过电话通知、张贴通告等方式停止一切宗教活动,避免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

高台县委统战部按照省委、市委要求,第一时间对宗教场所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管委会张贴《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时关闭辖区内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深入全县7处宗教场所、3处民间信仰场所进行检查,督促宗教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引导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信众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

山丹县委统战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对全县统战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突出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在各宗教场所张贴《山丹县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十不准”》,悬挂疫情防控标语50条,发放《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倡议书》等宣传资料800余份,组织各宗教活动场所“设卡”16个,深入全县16处宗教活动场所对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

民乐县委统战部成立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2次,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发布《中共民乐县委统战部致全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一封信》《民乐县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700余份,悬挂条幅18条,利用微信、QQ群、钉钉等平台推送信息500多条,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印发实施《关于做好全县各宗教场所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及时关闭全县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场所,切实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肃南县委统战部超前预判,提前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下发《关于停止举办春节期间一切佛事活动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深入13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督促指导,扎实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发布《致全县各族各界人士的一封信》,号召全县各统战团体、社会组织在物资供给、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紧急救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导肃南德吉传媒等2家公司转发正面信息2500余条、提供咨询服务2500余次,动员非公企业捐赠口罩、防护服等价值10万元的医疗物资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各民主党派积极动员所在党派成员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民进市委会会员主动到泰安社区配合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小区进出人员登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民革甘州区委会捐助1万元助力甘州区疫情防控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