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统战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

张掖市统一战线发挥优势共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4 15:5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统一战线各领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切实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泛凝心聚力。

一是提高站位精心部署。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全市统战系统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市统一战线当前最重要工作,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迅速对统战领域疫情防控和风险排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及时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殿俊多次通过电话、陇政钉等办公系统安排调度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工作,并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促落实。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全部提前结束休假,迅速投入疫情防控,认真指导各自分管领域开展防控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有效防控。把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着力重点,按照省、市、县(区)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自1月24日起,全市6县区74处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一律取消集体宗教活动。注重发挥宗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独特作用,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张贴宣传材料1500 余份,发放科普知识资料 4000 余份,悬挂横幅 110 余条,最大限度发动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市、县两级统战、民宗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先后16次带队深入所属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督导巡查,指导落实防控措施,深入宣传防控知识。严格执行宗教活动场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

三是坚守阵地筑牢防线。落实落细联防联控措施,守牢疫情防控一线、统战成员思想和办公场所3个阵地,着力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分会、新媒体从业人员及时通过网站、陇政钉、微信群,持续发布各级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防疫知识等信息7000余条,提供咨询服务逾万次,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和人心稳定。市委统战部向甘州区西来寺社区党支部捐赠3000元用以购置防疫物资,全市统战系统30余名党员干部自1月28日起勇敢坚守“疫”线,连续18天深入4个社区协助开展返张人员信息摸排和每日电话回访、进出人员和车辆登记、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检测和生活用品购置等工作,配合交通部门在G30高速入口检查、劝返外来人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弹性上班制度,充分运用陇政钉等办公平台和网络、电话、手机等方式,统筹推动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谋划梳理统战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宗教工作问题“回头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等工作,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积极引导汇智聚力。着眼凝聚“抗疫”共识、形成“抗疫”合力,发出《致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一封信》《致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及商协会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等倡议,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克时坚。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12名来自民主党派的医卫、交通等工作骨干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立足岗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滨河集团、新乐连锁超市、景隆房地产等企业和浙江绍兴市侨商会、甘州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商协会组织捐款242.71万元,捐赠医用口罩、外科消毒手套等物资价值181.85万元。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团体捐助现金16.5万元,马蹄寺、千佛洞等活动场所为奋战在一线的防控值守人员送去慰问品。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市律师协会等统战组织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大夫、卡口民警、环卫工人、社区干部等捐赠价值18万元的护目镜、消毒液、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