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统战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

张掖市多措施并举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3 08:52来源:市民宗委作者:

张掖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民族工作领域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认真落实《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方案》,通过“十三项”系列活动,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言、街道有牌,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展现创建工作特色亮点,助推创建工作向常态化、全域化迈进。

一是编辑四本民族团结进步系列丛书。对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市委出台的相关文件、媒体社论进行整理,汇编成《张掖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手册》,精准指导基层创建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两新”组织、进网络;通过“历史佳话”“红色基因”“时代风采”“家乡故事”四个篇章,在展示从古至今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经典故事的同时,深度挖掘当地各族群众民族团结优秀故事,汇编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石榴籽·一家亲·好故事》丛书,知往鉴今,以启未来;将近年来民族团结主题征文优秀篇目汇编成《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张掖市“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征文集》,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意识。汇编《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张掖大地绽放----张掖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纪实》图册,系统收集近年来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图片,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创建成果,扩大张掖对外形象,为省上验收评估提供图片依据。

二是完成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业务骨干培训班。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对各县区统战(民族宗教)部门、市民族事务委员单位、市民族工作重点联系单位、近年来受到国家、省市命名的示范单位、今年计划命名的53个部门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分批次进行培训指导,学习解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张掖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方案》《创建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张掖市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重点解决创建工作“怎么干”的问题,以此算好时间账,做好落实篇,对既定的任务、明确的工作,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确保创建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各县区比照市上的做法相继举办了创建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甘州区、临泽县、山丹县开展了创建工作互观互检学习活动。

三是网上网下开辟“最美石榴籽”专栏。顺应时代发展,开展“融媒体+民族团结”行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从4月1日起,在张掖日报、市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开辟“最美石榴籽”专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近年来受到中央和省委、市委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进一步铸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基。

四是举办少数民族劳务技能培训班。支持肃南县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等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肃南县举办一期全市少数民族劳务技能(刺绣)培训班,培训农牧民群众50名,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劳务技能,增强农牧民群众创业能力,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五是举办“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比赛。分两个阶段开展“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比赛。完成第一阶段以县区、市直部门为主进行初赛选拔,积极筹备第二阶段在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初赛基础上推荐优秀代表进行的决赛。

六是筹备召开全市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4月8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张掖市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决定6月份召开全市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近五年来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为争创全省乃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明确方向、树立标杆。

七是开展全市少数民族文艺展演。为扩大全市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影响力,提前策划营造宣传氛围,目前完成节目预报进入编排阶段。第一阶段以“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主题在张掖市中心广场举办文艺展演;第二阶段以“石榴籽·一家人”为主题,组织肃南县民族歌舞团等演出单位赴各县区演出,让各民族文化的交流成为民族团结的黏合剂,着力打造张掖“红色文艺轻骑兵”。

八是重点打造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立足于长远,在甘州府城协调造价400万、建筑面积646㎡的仿古建筑一栋,用于建成“张掖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陈馆”,加挂“河西学院实训基地”“张掖市少数民族劳务技能实训基地”等牌子,通过书法、绘画、摄影、剪纸、民间艺术等作品,集中展示各行各业和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精神风貌,并以此馆为依托,将甘州府城整体培育和打造成省、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九是拍摄一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片。以“奏响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强音”为片名,挖掘整理近年来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拍摄1部时长约15分钟的专题片,进而讲好张掖故事,传播张掖声音,树立张掖形象,助力周边民族地区发展,展现河西走廊节点城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应有的使命担当和国家情怀,奋力谱写张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时代华章。

十是开展河西走廊民族团结和历史文化研究。加强校地合作,与省民委、河西学院共同承担“河西走廊民族团结和历史文化研究——从河西走廊看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课题工作,按既定时间完成课题任务。

十一是制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宣传展板。安排各县区和市直12个部门,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分5个篇章展现各条战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激励和鼓舞全市各族干部群众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积极争创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十二是积极营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宣传格局。在市委宣传部下发的全市3-6月份重点宣传任务中,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以及宣传标语纳入其中,为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营造浓厚氛围。六县区动员各部门单位和乡镇村社,在城区、乡镇主要路段、街道(社区)显要位置设置文化墙绘、灯箱广告等1000多个,在机场、车站、广场、公园等人口密集地段制作大型宣传牌200多个。市直及省属驻张各部门单位在门厅、走廊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展板,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问答测试。市交通运输局协调相关企业在市区公交车、出租车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标语。市住建局在重要路段、住宅小区、广场、公园等区域制作民族团结宣传牌、灯箱广告等。市公安局在做好创建工作“进机关”的同时,下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指导意见》,联系一个县区公安局、一个基层派出所和一个重点乡镇共同开展创建工作。

十三是全面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区每周报送信息2篇,市直部门每月报送信息1篇。把信息报送和干部年度考核相结合,实行信息发布供稿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签发布机制,督促机关干部围绕重点工作、创新举措和亮点,每周推送“民族工作动态”,及时向省民委和市委市政府反映上报工作情况。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