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统战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

张掖市突出“四个重点”推动统战工作谋开篇

发布日期:2021-03-25 09:3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着眼用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明确四项重点工作,推动2021年全市统战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持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突出凝心聚力,围绕中心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大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在全市统一战线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唱好携手同心的时代主旋律,坚定始终跟党走的政治共识,凝聚共创伟业的强大合力。着力在服务决策上下功夫,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落实“十四五”规划、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精准选题、扎实调研、积极建言、深入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着力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十强双百”振兴计划等重大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民营企业调研纾困行动和“双百千”培育工程,精心打造“同心张掖律师服务团”“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品牌活动,引导民营经济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寻求转型升级、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在主动引资引智上下功夫,支持工商联、侨联组织加强与上级工商联、侨商会和东部侨务大省的联系交流,主动参与“兰洽会”“知名侨联陇原行”等活动,积极寻求项目合作,努力引资引智。

三是突出和谐稳定,着力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良好局面。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抓手,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扎实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和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创建牵头市两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及早谋划“十四五”时期民族地区发展,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新时代民族工作水平,努力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中彰显“张掖风采”。坚持在做好“导”的工作中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着眼夯实“导”的基础,完善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明确乡村两级党组织宗教工作职责清单,推行基层宗教工作“四个一”要求,确保基层宗教工作有人管、有人做;着眼把准“导”的方向,深入推进宗教界“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提升“三学一做”“四进”活动成果,支持各宗教开展形式多样的讲经交流活动,持续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着眼坚守“导”的要求,严格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切实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和宗教活动依法管理,推动宗教治理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四是突出统筹兼顾,不断画好最大同心圆。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不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协助市级民主党派组织按期完成换届工作,完善落实民主党派市委会直接向中共张掖市委提出意见建议、邀请民主党派市委会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中共张掖市委领导同志有关活动等制度,支持民主党派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参政党时代使命和政治责任。以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途径为路径,依托“两会两地三团”积极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平台,实现从“组织起来”到“活动起来”目标。坚持立足国内,放眼海外,积极参与全省“亲情中华”“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活动,充分调动侨胞侨眷宣传张掖、回乡投资、回馈家乡的积极性。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