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统战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

凝心聚力促发展 同心奋进谱新篇——2023年度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4-02-02 17:07来源:市委统战部信息宣传科作者:

2023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大力弘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使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推动到哪里,力量和资源就汇聚到哪里,通过集智、献策、捐资、出力,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了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优势。

这一年,我们信念倍增,“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共识更加坚定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教育实践活动。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依托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18期,培训党外人士1850多人次,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大讲堂”和“网学统战”等在线学习,党外人士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日益增进,与党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巩固。





这一年,我们斗志倍增,重要法宝作用更加彰显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不断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发展。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议政建言、发挥作用,组织开展政党协商6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7项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提交政协提案53件、社情民意信息36条,形成调研成果8篇。着力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品牌,坚持从全国、全省大局谋划和推动民族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百场万人”大宣讲、“石榴籽”教育工程等,纪录片《裕固人家》入围“第五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双年展”并被国家图书馆和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创新开展河西走廊张掖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交”理论与实践研究,6篇成果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支持河西学院大力推进人才援疆工作,经验做法被中央统战部纳入主题教育典型案例,并被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采用;聚力推动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争取落实乡村振兴、对口支援涉藏地区等项目资金,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18个。牢牢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化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举办宗教界代表人士政治业务培训班等,切实加强宗教活动场所依法规范管理,宗教关系日益健康和谐。着眼强化发展信心、优化营商环境,举办“民企大讲堂”“把握宏观形势·提振发展信心”论坛及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召开政党协商座谈会4次,深入开展“千企调研纾困”“民企集中服务月”等活动,帮助企业、商会组织解决问题160多个。围绕“组织起来、发挥作用”,新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7个,县级侨联组织4个、“侨胞之家”3个。邀请国务院台办、中国记协“丝路风采・如意甘肃”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共23家媒体来张采风,促成中国侨联西北片区基层侨联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等特色活动在张举办,有力有效拓展对台、对侨交流平台和招商引资渠道。


这一年,我们干劲倍增,助力发展的作为更加务实有效

始终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推动到哪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聚焦全市招商引资大局,积极承办“民企陇上行”“侨领侨商走进甘肃”等大型活动6场次,邀请省工商联72家常委企业、省外233家民营企业和150多名侨领侨商来张考察观摩,签约项目16项;举办浙江甘肃商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创业中华·筑梦陇原”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与山东济宁等12个市州缔结友好工商联或友好商会,促成合作意向12项。聚焦持续改善民生,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活动,165家民营企业常态化帮扶65个脱贫村;支持党外人士开展科技帮扶、医疗义诊、爱心捐赠、电商培训等社会服务活动50余场次;动员前进牧业、滨河集团、奥林贝尔、海峡远程等民营企业、甘州区伊斯兰教协会等宗教团体和广大统战成员向积石山县地震灾区捐款捐物超过500万元,展示了全市统战成员的责任担当。


这一年,我们信心倍增,累累硕果让我们斗志更加昂扬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市广大统战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统战工作成绩斐然,走在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多个国家级、省级荣誉。张掖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张掖中学、肃南县、市公安局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临泽县、民乐县、市教育局等17个单位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3家单位被命名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张掖市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市4个民主党派集体、20余名个人受到民主党派中央和省委会表彰。民乐县圣天寺被评为首届全国宗教界先进集体,市工商联在全国工商联70周年庆祝大会上获通报表扬。2024年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上,我市作交流发言,实践创新、理论政策研究创新、信息宣传等多项工作获奖。这些荣誉,我们倍加珍惜,也让我们团结一心、接续奋进的信心更加凝聚振奋。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强工业“八大行动”、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建设“七城三区”、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等安排部署,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时代篇章广泛凝心聚力。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