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动态

甘州区强抓七项帮扶重点助力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1 08:2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甘州区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强抓七项帮扶重点,全力助推平山湖蒙古族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抓技能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农牧民增收致富本领。发挥各民主党派优势,组织教育、医疗、畜牧、林草、水务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服务小分队,结合平山湖乡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暨重要节庆活动,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国家法律法规和惠农惠民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加强农牧民技能技术教育及培训,适时开展畜牧养殖、医疗卫生等方面专题讲座,全年争取开展农牧、医疗等科技宣传培训3场次、450人次。九三学社区委会组织水利技术社员长年不定期开展平山湖乡水质检测工作,帮助提升农牧民用水质量。民进区委会组织会员在平山湖乡生态停车场墙面绘制党的政策、社会文明、民族团结进步等主题的宣传画,营造和谐美丽的乡村文化环境。

二是强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民族乡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争取省、市民族发展资金130多万元,实施平山湖乡集镇公共交通生态停车场二期工程。积极协调配合区发改、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体广电和旅游等部门,整合各类涉农、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平山湖乡村养殖场路、平山湖新村等道路建设,改造截引工程管网、提升供水水质,新建截引灌溉、防洪工程和塘坝等项目,不断完善道路交通、供电供水、公共厕所、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信息网络、公共文体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是强抓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文艺节目表演、法律知识讲座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先进典型事迹,培育更多民族团结模范。围绕“大众化、实体化、人文化、品牌化”目标,制作石榴籽主题雕塑,建设民族团结示范街,努力把喀尔喀小镇打造为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小镇和民族团结模范小镇,把平山湖蒙古族乡打造成全国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

是强抓责任落实,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严格执行“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继续由部机关领导和干部联系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一名干部蹲点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充分利用统战成员资源优势,全力在帮扶对象致富技能技术培训、培育稳定增收产业等方面下功夫,扎实帮助贫困户解难题、做实事、增收入,确保15户精准扶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是强抓招商引资工作,全力培育壮大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区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鼓励商会企业依托平山湖大峡谷景区和喀尔喀风情小镇建设,围绕平山湖乡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等文化旅游项目,投资5150余万元,分期实施平山湖乡沙化草地综合治理工程,打造集沙漠化治理、餐饮休闲体验、沙产业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提升平山湖蒙古族乡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

是强抓“侨胞之家”“侨爱心”项目,着力打造侨务工作品牌。依托平山湖蒙古族乡丰富的归侨侨眷资源,争取项目资金32万元,建立“侨胞之家”品牌基地,定期组织侨界群众开展侨务活动;实施“侨爱心—送温暖医疗队”项目,组织省、市、区医疗专家开展义诊医疗、送医送药、侨法宣传、脱贫攻坚慰问帮扶等活动,提高农牧民健康水平;实施“侨爱心—归侨侨眷技能培训”项目,举办科技、职业技能、自主创业、定向就业等培训活动,提高增收致富能力。

是强抓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弘扬,不断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进一步挖掘蒙古族文化艺术,积极筹建蒙古族民俗博物馆,建设蒙古族特色村寨。以民族传统节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为契机,鼓励协助举办平山湖喀尔喀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蒙古族长调民歌大赛、那达慕大赛,祭鄂博等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使蒙古族文化艺术在新时期展现新活力。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