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动态

甘州区突出“六个”着力重点谋划2021年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7 11:4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今年,甘州区严格按照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市委工作会议及区委的总体工作安排,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在“实”上用心、“严”上用力、“干”上用劲,努力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凝聚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把准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培训内容、各级党委宣传工作计划,深入开展《条例》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理论辅导等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四史”和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教育,集中开展各民主党派“学党史·忆传承·坚定不移跟党走”主题活动,分类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宗教教职人员、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持续开展“国好·法大”、“三学一做”和“四进”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二是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在凝心聚力助发展上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总体工作部署,认真研究对接有关政策,积极争取民族发展项目资金,实施平山湖乡集镇风貌改造提升工程和特色文化传承开发项目,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民族乡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广大统战成员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专项监督等活动,为区委、政府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发挥各民主党派专长优势,深入开展“健康进工地”“老相框记忆甘州”等“一党派一实事一品牌”社会服务活动,助力甘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上聚焦聚力。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按照“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突出特色、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创建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导向,把创建工作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有机融合起来,拓展“创建+”模式,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力推进,举全区之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

四是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守住风险底线上靠实责任。始终坚持宗教工作导”的工作方法,夯实“导”的基础,把准“导”的方向,强化“导”的举措,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把安全工作贯穿民族宗教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五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抓实见效。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十强双百”振兴计划等重大战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市政、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政府性项目建设。搭建制度化、常态化的政商沟通机制,加强经常性联系和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做好福建、浙江等异地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联系、服务、指导工作。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引资,助理经济发展。

六是突出团结组织引导,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上用心用情。健全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注重政治引领和培养使用,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参与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打造“同心”律师服务团等服务品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对台工作要求,加强台胞台属、归侨侨眷联络交流,建立“侨爱心服务”等基地。加强统战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