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动态

高台县讲好“六个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2022-04-01 18:49来源:高台县委统战部作者:

张掖市高台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不断深化县情认识,深入挖掘地域人文、历史典故,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弘扬与发展民族团结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讲好“创建+生态守护”故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偿等项目,加大植树造林、湿地管护等生态治理力度,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3.1%。全面推行“河长制”,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和厕所革命,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天蓝、地绿、水美、山青的生态屏障日益牢固。制作“戈壁上的种树人”“湿地旁的守候”等视频,大力宣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守护绿色生态家园的动人故事,凝聚起全县各族人民共同维护良好生态的强大合力。

讲好“创建+红色文化”故事。邀请中央电视台、多家省级电视台在红西路军纪念馆开展清明节悼念英烈直播、“致敬红色地标”“理想照耀中国”等大型宣传报道活动;组织开展红军后代讲红军故事宣讲活动5场(次);积极“引展入馆”,在红西路军纪念馆举办各类革命英烈、民族团结典型人物事迹展览16场(次);组织开展红西路军纪念馆流动课堂“四进”活动,编排情景话剧《血色高台》,成功演出8场次,歌曲《高台赞歌》广为传唱,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红色故事视频,大力宣扬西路军精神和民族团结典型事迹,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

讲好“创建+历史佳话”故事。充分发挥河西走廊中华民族文化多元一体融合发展的资源优势,以县博物馆、骆驼城古遗址、许三湾古遗址、正义峡石门遗址为载体,在布展、讲解中凸显民族融合发展史,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好历史典故,讲好张骞出使西域、北凉历史、魏晋文化等河西走廊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故事,让游客在聆听历史的过程中感受各民族守望相助、亲如一家的真挚情感。

讲好“创建+时代风采”故事。完成民族团结历史故事、典型事迹、理论政策书籍选编,培育了红西路军纪念馆“红色基因传承”、南苑幼儿园“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中医医院“促进医患关系和谐,提升各族群众健康水平”、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服务+民族融合”等一批示范品牌。70个单位、125户家庭被省、市、县表彰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示范家庭,红西路军纪念馆申报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各族群众争做维护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讲好“创建+文化繁荣”故事。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每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文化活动。将民族团结纳入精品文艺示范工程,先后举办春节联欢晚会、百姓大舞台、高台老城音乐节等重大活动28场(次),与国家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等联合举办特色展览10场(次),开展“文润童心”文化志愿服务、“高台文博乐园——瑞兽迎春·接福纳祥”等活动17场(次)。举办非遗展演等活动5场(次),选送66件展品入展国家博物馆“图画众生-河西壁画砖上的古人生活”专题展览,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进一步增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讲好“创建+家国情怀”故事。开展跨区域联创共建行动,强化与肃南县、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右旗等地区合作交流,注重发挥支持服务周边民族地区共同发展独特优势,以高台一中、职业中专和县中医院为典型引领,为周边各族群众上学就医提供便利条件。引导各界人士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盟高台支部在骆驼城镇举办“共庆三八节·共话民族情”联谊活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与当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加强校地合作,每年与河西学院西藏班师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观摩研讨交流活动,总结创建工作经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