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动态

甘州区压实“三个责任”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4-13 16:05来源:甘州区委统战部作者:

今年以来,甘州区委统战部从“明责、履责、督责”三个维度出发,压实“谁来干、怎么干、干好”的工作责任,着力构建三位一体机制体系,全力推动统战工作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科学精准“明责”,理清“谁来干”的清单全面贯彻中央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召开区委工作会议、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民族宗教工作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进会议,精心研究制定《2022年全区统战工作要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思想政治建设等6个工作方案,对照方案制定《甘州区2022年统战重点任务责任清单》,明确乡镇、街道、部门承担的具体统战工作任务,统战系统实行“领导挂项、股室组团、干部包抓”重点工作“责任链条”,定目标、定人员、定措施、定进度,制定施工图、列出时间表,倒逼统战工作实战化、持续化、项目化、规范化。

二是强化检查“督责”,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大学习大督查大调研活动为载体,印发《2022年关于开展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督查调研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全区统战理论调研的通知》《支持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民主监督的方案》,将统战工作纳入区委重点巡视巡察和日常督查检查重点,采取重点督导、日常抽查、明察暗访、实地查看和“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条例》学习贯彻、统战政策法规执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打造等统战重点领域督查检查,发现问题通过约谈、通报、函询等途径,督促各级各部门尽心尽力抓好统战任务落实。

三是压实责任“履责”,建立干好”的机制持续推动落实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大力推行“四个一”工作制度,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乡(镇街)、村(社区)三级责任体系。结合实际制定《部门(乡镇、街道)年度统战工作考核细则》,将统战工作纳入区委对部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实绩重点考核指标,纳入领导小组会议和部门年度考核述职、测评范围,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履职评价作用,促使全区各级做到“心中有统战、述职谈统战、履职抓统战”,推动形成“统战工作大家干”和“争先进位”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