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动态

山丹县老军乡1345工作思路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纵深开展

发布日期:2022-04-18 16:10来源:山丹县委统战部作者:

近年来,山丹县老军乡结合乡情实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突出“三大特色”,建成“四个示范”,做到“五个结合”的“1345”的工作思路,积极搭建载体平台,创新方式方法,培育特色亮点,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围绕一条主线,找准创建工作的出发点。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条主线,将增强“五个认同”贯穿于全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全过程,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采取“两微一端”新媒体、入户宣讲、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开展专题讲座13场次,推送民族团结知识和信息30多条、持续宣传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突出干部、信教群众、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教育,不断厚植共同体思想基础。

突出“三大特色”,找准创建工作结合点。深入挖掘硖口古城遗留的民俗传奇故事,讲好《隋炀帝会见二十七国王使》等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人文故事,广泛宣传《山丹硖口看长城》《感受长城》等专题片中所展现出的自强不息、众志成城、坚韧不屈、守望和平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主战场。建立乡科级干部和教职人员联谊交友制度,通过面对面谈心、一对一交流,引导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遵纪守法,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倡导者、践行者、维护者。结合“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扎实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切实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广大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打造“四个示范”,找准创新发展的支撑点。依托深厚的长城资源,把挖掘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作为创建工作的切入点,将众志成城、守望和平、自强不息、坚韧不屈的长城精神与创建工作相结合,促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先后打造以老军乡中心小学等为代表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打造以潘庄村、郭泉村为重点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打造以集镇辐射硖口新村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圈”,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打造以国道312线为轴线的民族团结“示范长廊”,大力发展通道经济,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业的社会环境。

紧盯“五项工作”,找准创建工作突破点。把推动各民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针对全乡 “空心化”突出实际,打破村社界限,建成生态宜居点3个,风貌改造示范点2个,先后搬迁各族群众295户922人。紧盯产业培育。做强做优草畜产业、发展壮大特色种植产业、扶持激活通道物流产业、巩固提升劳务产业。紧盯乡村振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97亿元。紧盯生态环保。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三北”防护林、防风治沙、退耕还林补植补造等生态项目5个。紧盯民生改善。持续提升农村教育和医疗水平,严格落实各项富农强农政策,累计发放各类惠农资金2619.6万元。紧盯社会和谐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各民族共同富裕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物质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