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动态

甘州区依托“六联”活动 打造民族团结“六型”社区

发布日期:2022-05-05 10:04来源:甘州区委统战部作者:

甘州区始终把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作为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探索形成社区“大党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积极开展组织联建、发展联动、文化联办、治安联防、环境联抓、服务联做“六联”活动,打造了民族团结“六型”社区

一是依托组织联建,打造民族团结“主阵社区”。社区“大党委”整合辖区内离退休党员干部分片区成立党支部,结合“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定期研究部署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将创建工作“五个纳入”:纳入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年度党的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宣传教育、培训计划、网格管理,有效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每季度固定一天开展“党员走访日”活动,深入居民家庭,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二是依托发展联动,打造民族团结“共享社区”。培育社区、企业、学校等各类社团组织,将辖区各类商铺、餐饮等单位整合,与社区内商家合作组建“社区服务联盟”,延伸各类服务窗口和服务网点,充分发挥跨区党支部堡垒作用和辖区定点商铺、电子商务、直播平台作用,重点向外直销草畜产品、中药材、高原夏菜、水果等农副产品,走出一条跨区域党建联合发展的路子。

三是依托文化联办,打造民族团结“文明社区”。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资源力量,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睦邻生活服务圈活动为抓手,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文艺节目表演、法制知识讲座、民族团结座谈、结对帮扶帮教、环境卫生整治等主题活动,在举办各种活动中因势利导,把宣传民族政策法规融于文化活动之中,不断推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定期开展“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等走访、交友、联谊、座谈和互帮互助活动,感召人心、凝聚力量,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四是依托治安联防,打造民族团结“平安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建+网格化”服务的作用,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实行“多网合一”,把支部建在网格、党员下沉网格,让党员成为责任区的政治宣传员、矛盾调解员、信息沟通员,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法制教育培训”活动,引导辖区各族群众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分析研判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形成了“邻里守望”“牵手关爱”“结对帮扶”的良好格局。

五是依托环境联抓,打造民族团结“宜居社区”。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融合,紧盯辖区主次干道、沿街门店、背街小巷、楼群院落等场所,每天定时开展环境卫生、市政设施运行、园林绿化、公共空间秩序、交通秩序、污染管控等十个方面的精细化整治行动,着力打造精致、精美、精细的市容环境。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楼道小广告铲除等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宣传,引导各族群众踊跃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打造各族群众和谐共处宜居社区。

六是依托服务联做,打造民族团结“暖心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畅通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探索出“新福常在·乐在家园”服务模式,将“小社区”衍生为社会化“大服务”,让群众需求“上得来”、社区服务“下得去”,为辖区各族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就学就医、法律援助、帮困救助、房屋租赁、物业管理、户籍迁移等“一站式”服务,让辖区各族群众享受共居、共事、共学、共进、共乐、共创的发展成果。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