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动态

肃南县凝聚统战最强力绘制共同富裕“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2-05-16 19:50来源:肃南县委统战部作者:

肃南县委注重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找准社会所需、群众所盼和统战所能的切入点,积极推进思想引领“向富”、建言献策“助富”、民营经济“创富”、暖心服务“带富”、民族团结“稳富”五大行动,努力为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提供最广泛的支持力量。

一是聚焦思想引领凝心,共绘向富“同心圆”。抓好统一战线领域“共富”政策学习宣传解读,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带头学,县委党校(县行政学院)办班集中学,县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点学,统战民族宗教干部经常学,在学思践行中提升担当履职的能力与水平。年内计划开展教育培训2场次300人次,以集中授课、现场观摩等方式,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特征、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采取新媒体宣传模式打造信息直达“掌中宝”,以“肃南发布”“肃南统战”微信公众号,钉钉工作群为载体,推送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文章、图片和视频及各类学习宣传任务,确保“共富”理念全员、全程、全覆盖,至目前,微信平台推送相关视频、文章33篇,点击约4200次。

二是开启良言美策智囊,共绘助富“同心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人才荟萃优势,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座谈联谊活动,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谋良策,把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内容作为统战成员参政议政、调查研究的首选课题。研究制定《2022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有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党风廉政建设等8项协商工作,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三是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共绘创富“同心圆”。结合肃南县发展实际,建立肃南县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分析研判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总体情况,指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联合税务部门开展相关政策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现场解答相关政策、热点问题20余次,确保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国家政策红利落实到位、企业发展难题得以解决,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沉一线狠抓督导,及时了解掌握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现状、项目审批用工保障等方面困难诉求25条,排查企业政策落实、矛盾纠纷、风险化解等方面问题26条,落实领导包抓和“一企一联络员”制度及时抓好问题整改。

四是搭建暖心服务桥梁 ,共绘带富“同心圆”。聚焦乡村人才振兴需要,结合党外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职业特点,组建祁连马鹿、肉牛细毛羊、特色种植、文化旅游、电商直播营销、林业草原、村镇规划、安全应急管理等8个专家服务团,深入各乡镇开展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免费义诊社会服务活动,有效助推农牧村经济社会发展。制定《肃南县“民企兴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发挥民营企业人才、技术、资金、管理优势,结合乡村发展现状、区位条件,按季度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对接调研,积极向省、市工商联申报表优秀民营企业2户,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与农牧村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积极开展张掖籍在外杰出人才“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系列活动,摸排肃南籍在外人才26名,通过电话交流、视频连线等形式,重点掌握工商界、科技教育界、金融界等肃南籍在外杰出人才详细情况,分类建立信息库,为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力量。

五是共建民族团结家园,共绘稳富“同心圆”。以“15610”创建体系为抓手,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工作同部署落实,召开肃南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会议和率先开展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动员会,制定下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方案,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规划、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建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内容的主题广场公园、民俗陈列馆、和谐家园展厅、红色记忆馆、国旗一条街、民族团结宣传街和石窝会议纪念馆、红西路军纪念塔等31处,新建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主题景观260余处,制作公益广告4400余幅,运用肃南公众信息网、肃南发布公众号开设“最美石榴籽”“民族团结”“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拍摄推送短视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宣传动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作品,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引导力。积极创建县级、市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模范家庭和先进个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示范圈、示范带,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扩面的创建格局,加快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