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区动态

临泽县鸭暖镇:凝聚“统战+”力量 绘就发展“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2-07-26 11:35来源:临泽县委统战部作者:

临泽县鸭暖镇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探索“统战+”模式,持续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绘出了基层统战“同心圆”。

“统战+理论学习”  以学为先共绘“思想政治同心圆”

强化理论武装,打牢统战“筑基石”。通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宣传引导,扩大统战“朋友圈”。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充分发挥“红色网格”作用,组建11支宣讲队,在各村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宣讲,将统一战线理论传到百姓家,传入党外人士心中,传进民营企业,加强统战人士思想共识,开展统一战线理论集中宣讲14次。



“统战+产业发展”以干为要共绘“产业振兴同心圆”

发挥统战优势,点燃产业发展“助推器”。充分发挥统战人士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以“统战+”为平台,把发展订单农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的有力抓手,实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引领产业经营模式,引导村民“抱团取暖”,推行土地入股、基地务工的带动发展模式,盘活土地资源,让土地“遍地生金”。聚统战力量,激发产业发展“内动力”。秉承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理念,着力实施“五大突破行动”,做大做强“六大产业基地”,今年以来,全镇共落实小麦2400亩、甜叶菊3200亩、红辣椒4600亩、精品蔬菜制种5000亩。



“统战+社会治理”以民为本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转化统战效能,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面对疫情大考,把统一战线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治理效能,引导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大力支持全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程参与防疫宣传、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在自身带头疫苗接种的同时,免费接送,让群众安心、舒心接种,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统战力量。在社会治理上坚持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充分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以优秀企业家、离任老干部、退休教师、外出创业能人主体,大力培育乡贤文化,发挥乡贤参与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助推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组成“乡贤说事评理团”,依托乡贤在当地的声望和威望,引导基层群众崇德向善、向善向上,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同各种陈规旧俗和歪风邪气作斗争,有效维护乡村的公序良俗,评出了农村社会治理新风尚。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