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从外部环境和企业自身两方面着手 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发布日期:2018-12-14 15:09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一段时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面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发展动能转换缓慢等问题凸显出来,有的企业甚至脱实向虚,投资创业意愿弱化,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有所下降。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须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造成一些非公有制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不足的原因,可以从外部环境和企业自身两个方面分析。从外部环境看,一些地方和领域仍然存在市场准入壁垒,一些非公有制企业投资还面临“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问题的阻碍;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从企业自身看,一些非公有制企业没有及时摆脱低端竞争的路径依赖,创新能力不足、创新人才匮乏,陷入不会创新、无法创新甚至不敢创新的困境;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理念滞后,内部治理粗放,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入新时代,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把非公有制经济的潜力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着力打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习近平同志指出,“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多从管理者转向服务者,为企业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场经济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非公有制企业对市场信号反应灵敏、生产灵活性强、能够更好满足个性化需求,着力打造有效市场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尤为重要。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断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努力完善市场机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全面优化制度和政策环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稳预期、稳信心,激发民间资本潜力,调动各方投资创业积极性,有效规范和约束市场主体行为,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切实保护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大政策落地力度,通过完善金融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等措施,不断减少和消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牵绊,最大程度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资兴业的信心与动力。

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完善企业治理结构。习近平同志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种特殊要素,是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把全部精力用于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于创新创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精益管理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8-30)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