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孙代尧:世界历史视野下的中国经验

发布日期:2019-03-07 09:26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作者:

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是中国社会大转型大变革的过程。要揭示这一过程的中国经验,需要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起放在20世纪世界历史进程的大背景中考察。从世界历史视野看,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中国经验,主要体现为“三个结合”。

把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相结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紧扣中国实际、时代变化、人民大众的期盼。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互动中,不断开拓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开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科学社会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科学社会主义以实现无产阶级的解放为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一脉相承,这个“脉”,即共同的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接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人民立场、理论原则、人文关怀和世界视野,传承延续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主旨和内在精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是“当代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应了时代主题转换、新技术革命兴起和东亚崛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它是和平与发展时代的社会主义、新技术革命和新工业革命时代的社会主义、东亚崛起时代的社会主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随着时代主题的转换,我们需要在正确研判世界历史进程的基础上,在世界的整体联系中确定我们的任务。这一转换还要求我们实现工作重心转移,抓住发展的机遇。同时,它也要求我们重新认识现代市场经济,认清深化体制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的必要。此外,我们还需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和谐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技术革命和新工业革命的兴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求经济体制具有吸收当代最新科技成就、推动科技进步、创造新的生产力的更加强大的能力。我们需要确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新技术革命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赖。以开放的姿态参与经济全球化,才能在开放中发展壮大自己并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新技术革命带动的新工业革命,加速了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浪潮向全球扩散。只有确立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的方针,才能赶上世界现代化的潮流。新技术革命的发展也要求马克思主义有新的发展,只有充分认识其历史作用的社会主义理论,才是现代的、科学的社会主义理论。

20世纪40年代以后,东亚的崛起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我们借鉴“东亚模式”发展市场经济和外向型经济推动经济高速度增长的经验,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开放型经济体系。

40多年改革开放为我们提供的重要启示是,国家要发展、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遵循历史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会越来越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越走越宽广。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在时代变局中挺立潮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找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实现形式。实践证明,我们不能照搬其他社会主义模式及其相应的社会主义观念,“我们要建设的是具有中国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而社会主义必须是切合中国实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

在科学社会主义诞生100多年后,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走向多样化。马克思主义发展进入新境界,形成新形态,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4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重要的经验之一。

把走自己的路与走人类文明发展之路相结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开放的世界和向世界开放的进程中兴起的,是吸取了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历史和现实国情的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首先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特色,即坚持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敢于和善于“走自己的道路”“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邓小平同志说,“走中国自己的道路,我们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同时遵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借鉴人类文明成果。这就需要“尊重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搞两个开放,一个对外开放,一个对内开放”。越开放越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和理论创新的空间也越大。在中国道路和中国理论中,例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既有中国自己的创造,也有从别国借鉴来的属于经济社会发展普遍规律的东西。概括起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走自己的路与走人类文明发展之路有机统一起来,把走自己的路与走人类历史的必由之路有机结合起来,提供可以向世界分享的中国经验。就此而言,中国经验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既解决了中国问题,又蕴含着解决人类问题的价值,是特殊性和普遍性的统一。

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结合起来

40多年的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也是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双向互动的过程。中国始终把自身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发展、为人类文明谋进步。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中国的问题,也等于五分之一的世界问题”。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摆脱贫困,本身就是对世界发展的重大贡献。中国实现现代化,既是使我们国家和党的事业兴旺起来,也是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全人类作出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说:“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经验,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向后发国家贡献了转型发展、国家治理的中国方案。

中国在融入世界中发展起来,也不断努力实现和各国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邓小平同志认为,中国与世界互相依赖、共存共生,因而“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

中国对人类社会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中国在世界的角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开放者、参与者,到今天变为引领者和构建者。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不断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了国家间合作新模式,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就中国与世界政治关系的变化来看,中国开拓了国际关系的思想维度。中国把自身的发展与维护世界和平统一起来,构建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基本理念的新型国际关系观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中国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把自己定位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引领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立意高远、具有智慧的方案。

(作者:孙代尧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