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学《条例》•部长说】学深悟透贯彻新《条例》 谱写高台统战事业新篇章——高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龚建荣

发布日期:2021-09-15 15:3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新安排、新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甘肃高台这片红色热土孕育的统战干部,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坚持守正创新,勇于开拓进取,强化使命担当,有力有效有为发挥重要法宝作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台新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一、把《条例》作为引领发展的方向指引,做好“学”字文章,广泛凝聚共识。把学习宣传《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载体、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各级领导带头学,将《条例》学习纳入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培训内容,纳入全县宣传工作计划。统战干部系统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吃透《条例》要求,对各领域新表述、新要求对标对表、检视不足,在各级统战干部培训班开设专题课程和讨论环节。统战成员全面学,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和民族宗教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运用新媒体拓宽宣传维度,加强政策解读,掀起学习热潮,着力在深学细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把《条例》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做好“统”字文章,构建工作格局。《条例》最鲜明的特点是凸显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对标《条例》中对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规定,加强统筹协调,把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机制落到实处,进一步形成统战工作由全党来做的生动局面。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为主体,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台侨、党外干部选拔使用等领域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支撑的组织构架,进一步规范落实县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和请示报告、情况通报、督促检查等制度,以《条例》在各领域的贯彻落实推动统一战线治理体系的优化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有效形成“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三、把《条例》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主线,做好“联”字文章,服务中心大局。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台时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围绕中心大局,立足统战优势,引导统战成员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共同把高台打造成全省红色基因传承地、绿色发展先行区。要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和县委“红色文化名城、绿色生态家园”的目标定位,按照《条例》要求,对标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对照融入发展的职责定位,对焦影响发展的痛点难点,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心怀“国之大者”,施展理想抱负,在时代大潮中走在前、干在前。要聚焦服务对象、目标任务、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广交朋友,扩大“朋友圈”,广开言路,助力“新格局”,广举贤才,激发“潜力股”,广泛服务,搭好“连心桥”,以服务中心大局的“推动力”提升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统战力量。

四、把《条例》作为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做好“优”字文章,提升工作质效。贯彻《条例》成效如何,最终要体现到工作上。要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和动力,大力推动全县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好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培育创建特色品牌,努力把全县创建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认真落实“导”的要求,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深化“千企调研纾困”行动和“十强双百”培育工程,启动实施“民企兴村”行动,持续推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组织开展高台人“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系列活动,加强知联会、新联会自身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统战干部能力素养,把强化学习培训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四种能力”(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干事能力、创新能力),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新时代统战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