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党外人士学《条例》】张兴锋:学深悟透《条例》精神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发布日期:2021-09-21 17:3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作者:

民革张掖市委员会副主委  张兴锋

(2021年4月)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集成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理论认识、实践探索、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告诉我们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统战法宝不仅没过时、不能丢,而且要在新时代进一步用活、用足、用好。作为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民革组织,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条例》的学习纳入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反复学习、吃透精神、掌握实质,努力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幸福美好新张掖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四史”和民革党史结合起来,努力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条例》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民革张掖市委会来说,坚定政治立场,始终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学“四史”和民革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继承和发扬民革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主动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二、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履行职能结合起来,努力彰显新作为新担当

《条例》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一章中,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基本职能,规范了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内容和方式,为做好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和基本遵循。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勇于担当,使民革工作与全市重点工作步调一致、同频共振。我们将聚焦全省、全市“十四五”规划实施履职尽责,发挥民革优势在社会法制、“三农”、民生保障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凝聚共识的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三、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组织建设水平

《条例》明确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2021年是民革作风建设年,民革张掖市委会将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其他方面建设,不断提升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切实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团结带领基层组织和民革党员着力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民革党章、党史,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和职能,做到爱岗敬业、锐意进取。以“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为目标,巩固第一批“民革党员之家”和示范支部建设,积极创建第二批“民革党员之家”和示范支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加强党员之间交流,努力营造健康和谐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