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部长谋统战】安丽莉:发挥统战优势 展现统战担当 奋力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3-15 11:17来源:甘州区委统战部作者:

全国和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2024年统战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科学部署,为我们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战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甘州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推动全区统战工作有效融入全局,有力服务大局,有为开创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州汇聚磅礴力量。

聚焦主题主线,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前提,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党在同心圆中圆心地位作用,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抓实统战工作这个主责,充分发挥好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健全各领域统战工作专项机制,层层传导统战工作压力,级级压实统战主体责任,全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始终筑牢政治共识这个磐石,紧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谋划实施统一战线各领域“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化对全国和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的学习理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凝聚和引导统战工作对象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聚焦中心大局,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聚焦“奋力开创甘州经济社会发展八个新局面”的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心系“国之大者”,发挥法宝作用,搭建履职平台,畅通明政渠道,聚焦建设首善之区、创新之区、和美之区、经济强区,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做好找题、出题、选题、答题文章,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精诚之力。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资源优势,拓宽社会服务新思路、新方法,紧扣“医疗卫生、科技教育、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政策宣传”等主题,做靓医卫、农业、城建、教育、法律等专家服务团队“名片”,打造社会服务工作品牌。严格落实好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千企调研纾困”行动,用心用情解决民营企业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护航民企放心创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切实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鼓励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捐资助学、“爱心甘州”工程建设等“光彩事业”,开展“民企兴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打造一批样板“同心项目”。

聚焦团结引导,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创新发展,强基础、补短板,不断巩固和改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健全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发挥新联会和知联会作用,加强教育培训,注重政治引领和培养使用,打造一批创新实践基地,引导新阶层人士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参与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开展台侨人士形势政策宣讲、座谈交流、重点项目观摩等活动,积极争取侨联系统公益项目资金,着力推进“侨胞之家”新建及升级改造、“侨界医疗队下基层”等“侨爱心”项目和“暖侨行动”,聚合更多侨界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持续做好台侨争取人心工作,不断扩大“知华爱华”朋友圈。

聚焦防范风险,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建设,认真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创新开展“红石榴”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示范创建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推动举措,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建立健全统战工作防范化解风险体制机制,及时摸排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坚持线上监测与线下排查有机结合、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有机衔接、隐患排查和风险处置有机融合,采取联席会议、联动摸排、联合评估、联手化解“四联”模式,使各类风险消灭在未发之时、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