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县区书记谈统战】王韶华:凝心聚智促发展 笃行致远启新程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丹篇章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4-03-07 11:29来源:山丹县委统战部作者:
    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最大成果,就是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山丹县将一以贯之把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更好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丹篇章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在强化政治引领中筑牢“同心共向”的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山丹县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社会教育,纳入公民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方面、各阶层、各领域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共识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汇集“同频共振”的磅礴力量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都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任务。山丹县将立足工业主导型和生态功能型的发展定位,找准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不断开创山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彰显统战领域独特优势。放大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集成效应,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聚焦培育壮大“五大富民产业”,聚力打造“四大示范基地”,全力争创“五县”的发展目标,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议政建言、献计出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二是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深入开展“企业首席服务官”“千企调研纾困”“百名干部助百企”等行动,落实落细“包抓联”“六必访”等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提振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三是传承民族融合红色基因。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后半篇”文章,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汉明长城、山丹马场、焉支山、四坝文化遗址等文化内涵,讲好霍去病收复失地、隋炀帝举办“万国博览会”、西路军征战山丹、艾黎精神永放光芒等民族融合故事,真正将红色基因融入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为启智润心、成风化人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三、在提振整体效能中构建“同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担负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山丹县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推动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战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着力构建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持续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培育壮大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健全县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推动统战工作和基层党建、平安建设、主动创稳、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抓实宗教事务。深化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崇俭戒奢”教育实践活动,传播好爱国爱党最强音。严格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大力推进“五好”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推动宗教工作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统战部 陇ICP备13000766号